文夏故事館隆重開幕 ~ 民眾520聽老歌

  【本報訊】臺南市政府精心規劃籌設的「文夏故事館」在(20)日寶島歌王文夏冥誕當日,於他的出生地麻豆開幕。7大主題將以沉浸式體驗、影音同步技術,讓觀眾閱讀這位寶島歌王的一生。當日除了臺南市長黃偉哲親臨,也邀請文化部長史哲、文夏夫人文香及女兒文姬親臨揭牌;同時安排「寶島歌王懷念金曲音樂會」,由知名藝人陳明章、黃連煜、謝銘祐、文香演唱文夏膾炙人口的老歌。

未提供說明。

  本名王瑞河的「寶島歌王」文夏出生地在麻豆,於去年4月辭世。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文夏帶給台灣人集體美好回憶,也肯定文夏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特別指示應為文夏留下紀念,除了於去年九月於新營文化中心辦理「再見阿文哥」文夏紀念音樂會,更責成文化局積極規劃籌辦文夏故事館。而文化局也成功獲得文化部支持,爭取到補助經費2千萬預算,於總爺藝文中心設立文夏故事館,如今館舍整修完成正式開幕。

未提供說明。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出身麻豆的文夏,一生灌錄歌曲多達1,200首,歌壇資歷超過一甲子,如〈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都是文夏為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歌曲。然而這段漫長歲月,同時也是臺灣的「禁歌」時期,包含上述兩首歌曲,文夏共有多達99首歌曲遭禁,因此他除有「寶島歌王」的稱號外,也被稱為「禁歌之王」。他的台語歌陪伴每位走過民主轉型歷程的臺灣人,度過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媽媽請妳也保重」
  這首由寶島歌王文夏所填詞與翻唱的〈媽媽請你也保重〉在華人圈傳唱一甲子,但這首歌曾經遭警備總部用以軍人在軍中會想媽媽導致「懷憂喪志」禁唱30年;另外,大家耳熟能詳的〈黃昏的故鄉〉,當年也是封鎖的禁歌。

未提供說明。
  「文夏故事館」將細說從頭,帶領大家回到那個有歌唱不得的過往歲月、展現文夏唱遊人生的故事,以紀念文夏一生對台灣影視音文化的貢獻。展場規劃以劇場造景的方式表現7大「文夏人生主題」,以7位說故事的人利用影音同步技術,讓觀眾以沉浸式體驗閱讀這位寶島歌王,包含:文夏的房間、隨片登台的文夏、寶島歌王的歌仔冊、文夏的曲盤、文夏唱遊日本、文夏大相簿、文夏的禁歌等七大主題。
  520開幕當天下午兩點特別安排「寶島歌王懷念金曲音樂會」,邀請陳明章、黃連煜、謝銘祐、文香演唱文夏膾炙人口的老歌。黃偉哲邀請所有愛護臺南文化、愛聽臺南歌、喜歡文夏老師的市民朋友與外地朋友一起來聽歌並緬懷國寶歌王-文夏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