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廈郊會館~澎湖縣定古蹟.修復完成

  【本報訊】臺廈郊會館自民國84年修繕至今已近30年,經澎湖縣政府邀請專家現況檢測,發現各部位均出現程度不一的毀損情形,再由縣府文化局積極向中央申請經費,於106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損壞調查及規劃設計,接續於109年再爭取總經費2,000萬元,進行修復工程。於110年8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1條啟動修復,歷時20個月修復工程,於今(112)年3月竣工,甫完成辦理驗收作業,完成後將交還水仙宮管理委員擇期辦理入火落成儀式。

圖片

  本次工程由張義震建築師事務所辦理監造,澎匠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廠商皆為本縣文化資產修復深具經驗績效優良團隊,以文化資產保存「修舊如舊」原則恢復「臺廈郊會館」昔日年華。「臺廈郊會館(水仙宮)」位於媽宮古渡口為四大古廟之一。是清康熙35年(1696)由澎湖右營游擊薛奎創建,內祀五水仙尊王,為浮海營生之商船、漁民所敬拜。在清朝時期不少商賈往來於台灣、澎湖與福建之間從事商業貿易,這些商家組成的臺廈郊會館便以水仙宮為聚會場所,主要在商議馬公街內各項商業與政治、社會公共事務等。

圖片

  昭和4年(1929)修建時,因受到基地的限制,臺廈郊會館(水仙宮)首創澎湖地區宮廟由平面一樓,向上發展成二樓立體空間的建築物,並將水仙宮移置二樓,一樓充為會所。建築採用的材料和匠師,因大多來自福建省東山,因此其型式仍保有銅山地區的風格,也使用澎湖地區的洗砂頭(貝殼砂) 施工法,做為仿石柱、壁面材料,在窗戶設計上,則採用了歐式上下拉窗。

圖片

  文化局表示,7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的臺廈郊會館,雖經歷史更迭已不復早期年代船商熱絡常景,但足以反映澎湖地區早期與中國大陸及台灣商業貿易的情況,且在澎湖的廟宇建築和文史上,有著存在的價值意義。透過本次修復工程的進行,改善近年來漏水及結構的疑慮,除了維護信眾參拜安全,更期待完工後能讓臺廈郊會館再展風華,歡迎前來參拜或參觀的民眾,能體驗豐富的人文史蹟、寺廟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