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台西D/S變電所參訪助漁電共生

  【本報訊】為推動雲林產業發展並配合國家綠能政策,雲林縣長張麗善(30)日參訪台西D/S變電所,了解台電再生能源併網建置現況。張麗善表示,台西鄉漁電共生先行區面積約679公頃,以容許使用40%計算可設置容量約270MW,加上台西產業園區工業發展所需電力,目前台西D/S變電所併網點已不敷使用,縣府將與台電合作建置足夠饋線容量,讓產業、綠能同時並進,帶動沿海地區發展。張縣長至台西DS變電所參訪 協助解決漁電共生併網需求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加入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提出「幸福雲林,永續上場」作為永續發展願景,並以低碳永續、健康友善、整合創新、智慧創生、共容共融、服務效率之「六大價值」來建立嶄新的公務文化,目前國際趨勢已經慢慢的朝向企業100%使用綠電的規劃,縣府也積極朝綠色供應鏈的綠能城市目標發展。

  張麗善指出,雲林縣擁有充足日照及豐沛風場,目前縣內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為1317MW、發電量5.26億度,為全國前三名,而未來的重點發展除了持續在行政院農委會所劃定不利農業經營區域推動太陽光電建置外,也積極推動學校設置屋頂型光電及光電球場、農業結合綠能設施如畜、農、漁電共生等。IMG_3435.JPG
  張縣長強調,雲林縣的綠能發展必須以「三不三要」原則為前提,三不就是「不影響農漁業權益及發展」、「不妨礙環境景觀及觀光產業發展」、「不違反國土計畫目標及有秩序發展」;三要則是雲林縣「要產業發展及地盡其利」、「要充分就業及繁榮地方」、「要尊重民意及保護縣民」,更堅持一地兩用、地盡其利方式,推動雲林的整體再生能源政策。
  台電公司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處長劉國才表示,因應雲林地區再生能源並網需求,不管是屋頂型太陽光電或漁電共生,台電已啟動相關輸電網工程,包括導線容量的擴增以及配電變壓器的增設,近期預計可再提供345MW併網容量;另擴大盤點台西地區可設置再生能源潛力案場,規劃台區R/S及宜梧升壓站等,持續加強再生能源所需電力網。希望光電業者以共同升壓站方式申請併網,讓再生能源效益達到最大化。
  當天包括縣議員黃文祥、吳蕙蘭、台西鄉長林芬瑩等人也到場聽取台電簡報,並要求台電進行各項電力網工程前,必須在地方召開說明會,以免引發居民抵制,同時要做好相關安全防護措施,維護居民行車安全。
  建設處長李俊興表示,台電公司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盤點雲縣太陽光電潛力案場,擬在台西、四湖地區設置台區一次配電變電所(R/S)來因應綠能開發所需併網容量,期台電公司提供友善併網環境供民間業者申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讓雲林縣綠能開發熱區如台西鄉漁電共生先行區及台西工業區能順利併網發電,達成「產業綠能、齊頭並進」來增加農漁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