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客家文化節- 牽手二崙 與詔安共舞

  【本報訊】2019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從9月7日起至10月7日,陸續在崙背、二崙及西螺3鄉鎮接力展開。(5)日有雲林縣二崙鄉公所主辦的「牽手二崙-與詔安共舞」及二崙鄉深坑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溪王祭」活動,邀大家共同來參與體驗詔安客家文化。1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縣的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全臺灣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多的區域,迄今仍保有許多獨特的傳統民俗、武術技藝及客家美食,如水汴頭迎暗景、張廖家廟-崇遠堂的春秋祭祖儀式、七嵌武術、開口獅及詔安布袋戲…等。縣府近年來積極著手詔安傳統客家文化資產與地方方言的保存,希望藉由持續辦理客庄12大節慶活動,向民眾推廣詔安客家文化,當然也希望鼓勵詔安客族年輕子弟返鄉參與節慶活動,引發詔安客家族群自我重視。3  「牽手二崙-與詔安共舞」系列活動由二崙鄉公所主辦,二崙鄉公所積極推廣詔安客文化及傳承詔安客家語言,活動整合鄉內七大客家社區、六所詔安客家重點小學,更融入在地機關、社團及協會共同辦理,活動相當精彩,包含五大主題:「詔安傳統藝文」、「詔安手工玩創意」、「客家文物好好玩」、「詔安產業特色展及美食展」、「挑戰客家魂闖關遊戲」,活動中有客味十足的精彩藝文展演,也有詔安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生活、客家產業及民俗、美食,透過活動讓遊客們一同體驗詔安客家之美及感受二崙人好客的熱情。

  「溪王祭」系列活動則由二崙鄉深坑社區發展協會主辦,深坑社區先民世代以農為業延續至今,居民賴以為生的田地,多數在新虎尾溪流域南岸,因此客庄村民每日至田裡工作時,都必須先涉水穿越新虎尾溪,日落後又從南岸涉溪回到庄內,社區先民本質純樸憨厚,秉著感天念地之恩惠,早期會烹煮豐盛菜飯以扁擔挑至溪畔祭祀溪王,至今演變於中秋時節及除夕日,仍有備供品至溪邊祈福祝禱的習俗,也是深坑「溪王祭」的由來。活動一方面祈求與感謝溪王保佑村民平安渡河及溪水哺育土地物產之情,同時傳遞保護河川生態理念,尤其特別以詔安客語解說祭典的起源,更是達到文化傳承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