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清潔消毒 桃園防疫消毒大隊成立

  【本報訊】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到蘆竹區老人長照中心,視察防疫消毒演練情形。鄭市長表示,COVID-19(新冠肺炎)主要透過飛沫傳染,但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病毒能在塑膠、金屬等物體表面存活一段時間,因此,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將有助於降低接觸傳染的風險;考量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重症風險較高,長照中心等老福機構將是重點防護區,未來消毒大隊也將陸續針對交通場站、百貨商圈、機關、學校戶外區域等,進行預防性防疫消毒作業,請市民朋友多給予支持。

  鄭市長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請各地方政府成立防疫消毒大隊,市府先前評估疫情後即超前部署,早在1月底就展開消毒人員訓練,2月起陸續完成超過80處地點的清潔消毒工作,包括因應開學,高中職以下學校校園環境消毒等,希望防堵社區感染發生;本市防疫消毒大隊共有124名隊員、33台消毒車以及58部背負式的消毒機,未來也將陸續安排全市環境消毒作業。

  鄭市長說,桃園為國際機場所在城市,第一線防疫負擔較沉重,隨著歐美疫情升溫,旅外國人陸續返台,近期入境人數最高達9,000多人,今日則約3,300人入境,本市居家檢疫人數也持續攀升,預估未來將到達7,500人的高峰,然而,在機場防疫、公所、衛生人員的齊心努力下,截至目前,國內並未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是相當優異的成就,鄭市長也再次感謝大家的付出與貢獻。

  鄭市長也說,消毒大隊今日完成蘆竹區老人長照中心環境消毒作業後,未來機構人員仍須持續加強室內清潔及消毒工作,包含定時使用500ppm漂白水,清潔門把、電梯按鍵、扶手、工作平台、桌椅、床欄等設施;此外,除了暫停訪客探視,改採視訊探視以外,工作人員也須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等應停止上班,並由社會局督導社福機構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讓機構內群聚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共同守護住民健康。 包括市議員郭麗華、市府社會局長鄭貴華、環保局副局長江育德、蘆竹區長蔡志揚、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