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靚靚楊梅慶元宵」活動日倒數

      【本報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上午前往楊梅區楊梅火車站前廣場,出席「2019楊梅元宵節創意系列活動《靚靚楊梅慶元宵》活動倒數記者會」,他表示,楊梅地區每逢元宵時節「初九南巡進香、初十二花燈迎媽祖遶境」的傳統已流傳近百年,楊梅鄉親皆非常懷念提燈踩街的盛況,因此在市府與各單位的策劃下,於2月14日到2月24日連續9天,在楊梅火車站後站舉辦2019楊梅元宵節創意系列活動,期待能將傳統信仰化為文化慶典,展現楊梅新魅力。

      鄭文燦指出,媽祖信仰由中部往北擴散,已將近有200年的歷史,與台北的龍山寺和竹林山觀音寺的觀世音信仰交會,在桃園形成南北信仰交匯地。而楊梅過去100年皆有南巡進香的傳統,即初九南巡進香、初十二花燈迎媽祖遶境,本次活動中的提燈踩街,即為早期的花燈迎媽祖的活動。 


       鄭文燦說,今年活動特別和錫福宮合作,使南巡進香能夠在錫福宮駐駕,廟埕可搭紅毯來迎接媽祖,在諸多市民朋友反映希望能恢復楊梅花燈迎媽祖的百年傳統之際,也透過此活動傳承花燈踩街文化,更可以讓市民朋友參與、發揮客家特色的巧思,共同尋回楊梅的傳統價值,並賦予新意。 
  
       鄭文燦提到,2019楊梅元宵節創意系列活動共有4個主題,分別為2月14至15日的「特色花車遊街」、2月16日「錫福宮媽祖回鑾遶境傳統活動」、2月17日「楊梅踩街遊行」,及2月24日「星光晚會」,其中以花燈踩街作為核心活動,與錫福宮迎媽祖的宗教慶典相結合,精彩可期。 
  
       鄭文燦也提到,楊梅的發展愈來愈有特色,也保有自身的歷史、文化、生態與科技,期待透過花燈迎媽祖等楊梅元宵節創意系列活動,可將傳統雕塑成新的面貌,並切合本次主題《靚靚楊梅慶元宵》,邀請市民朋友共襄盛舉,活動詳情可參考活動網站(網址:http://yanggood.com)。 
  
       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蔣絜安、市議員李家興、周玉琴、涂權吉、鄭淑方、市府民政局長湯蕙禎、客家局長何明光、新聞處副處長姚敦明、楊梅區長羅國裕等均一同出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