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盈璋先生捐贈桃園市消防局救護車

      【本報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到平鎮消防分隊,出席「林盈璋先生捐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救護車捐贈儀式」,他表示,林盈璋先生是林尉熙的父親,尉熙在今(107)年4月28日的敬鵬工廠火警事件中不幸殉職,家人除依其遺願辦理器官捐贈,也決定捐贈消防局救護車,讓尉熙的精神永遠留在消防同仁及市民的心中。市府將持續提升消防的防災、救災及救援等各方面能力,讓消防同仁安全獲得更大的保障。 
  
       尉熙自小受家庭影響,立志成為消防員,於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分發至平鎮消防分隊服務,在今年的敬鵬工廠火警事件中不幸殉職,家人除依其遺願辦理器官捐贈,發揚大愛精神,也決定捐贈消防局救護車,並命名為「尉熙壹號」,讓尉熙的精神永遠留在消防同仁及市民的心中,市府也把敬鵬事件紀記載於防災教育館中,將這段歷史留存。  


  
       四年來市府積極提升桃園整體消防能力,例如:消防人員數量已增加40%以上,消防預算從19億元提高到26億元,增加幅度為六都中最高;編列約4億元經費更新個人裝備;增購約100輛消防救災車輛。  
  
       「英勇是消防員的本色、安全是最高的守則」,桃園工廠林立,約有1萬1,000家工廠,其中存放公共危險物品達管制量以上工廠及倉儲約600多家,工業火災有其複雜特性,不能讓消防員置身於風險。市府於敬鵬事件過後,與市內印刷電路板(PCB)廠舉行各項自主防災演練,並針對215家符合列管標準的印刷電路板廠建立化學品種類與數量配置圖,使其可於「行動派遣119APP系統」上呈現,讓救災資訊更充分。 
  
        鄭文燦表示,市府於消防訓練中心辦理包括「消防人員火場生存訓練」、「化學災害搶救訓練指揮官班」、「緊急救援小組(RIT)訓練」等一系列縝密的計畫;消防局也將工業災害、化學災害等面向作為未來工作、訓練及設備更新等方面的重點項目,持續提升消防的防災、救災及救援等各方面能力,讓消防同仁安全獲得更大的保障。此外,市府也辦理包括環保局、經發局、建管處及勞檢處等局處的高風險工廠聯合檢查,他強調,公安、勞安是上游,消安則是下游,上游的檢查要做的更多、更徹底,消防安全才更有保障。 
  
        鄭文燦指出,去(106)年桃園市救護出勤量約9萬6,000件,其中急重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腦部外傷等約佔十分之一,市府推動結合緊急救護與緊急醫療的「雙E計畫」,透過雲端資訊分享設備,提升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成功率。 
  
       包括市府消防局長謝呂泉、客家局長何明光、平鎮區長姜義坤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