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1期分支管線工程開工

      【本報訊】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上午前往楊梅區棒壘球場,出席「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1期分支管線工程及用戶接管工程第2-2標」聯合開工動土典禮,他表示,桃園正努力推動下水道工程建設,全市共12個系統,楊梅系統第一期工程每日可處理1萬2,000噸污水,範圍涵蓋楊梅10個里、7,500戶。在施工期間,將兼顧交通與工安,並達成施工資訊透明化,完工後將能提高楊梅都市生活品質。 
  
       污水下水道工程施作於地底下,是「看不見的良心工程」,倘若一座城市缺乏污水下水道系統,河川不會乾淨,也無法提高生活品質。因此,在他上任後,決心排除萬難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桃園在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5.46%,升格後立下8年內達到6成接管率的目標,目前公共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已提升為13.7%,累積約7萬3,300戶。 
  
        市長鄭文燦說,桃園共有12個污水下水道系統,已建設的公辦系統包括:龜山、大溪、石門、復興、楊梅系統;採BOT促參的有:桃園北區、中壢南區、埔頂系統;預定開辦的公辦系統有:機捷A7站、新屋觀音、龍潭平鎮、小烏來系統等,總建設經費達到1,316億元。全數完工後,桃園超過9成都市計畫區都將完成污水下水道接管。 
  
        鄭文燦也說,楊梅系統在升格前已決定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水資源回收中心及主次幹管,市府則負責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共分4期,總經費達51億元,預計完成後,每日可處理3萬6,000噸污水,可涵蓋楊梅都市計畫範圍。 
  
      市長鄭文燦提到,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1期建設內容包括新建1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處理1萬2,000噸污水、管線工程長約13.8公里,涵蓋範圍包括水美、楊明、大同、中山、楊梅、楊江、梅新、梅溪、永平、青山等10個里,接管戶達7,500戶。今日開工主要為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工程金額為1億8,004萬元,水美里用戶接管工程經費為4,700萬元。待第1期完工後,後續將針對山坡地住宅社區進行第二階段工程。 
  
       過去集合式住宅污水藉由抽水馬達抽至化糞池,處理完畢再流至水溝。但在用戶接管後,將不再有化糞池及抽水馬達,而是直接以重力排水方式排至支幹管。為鼓勵用戶改管,市府針對集合式住宅提供補助金額,每戶最高補助5,000元。 
  
       市長鄭文燦也談到,在污水下水道系統施工期間,也將兼顧交通與工安,並讓施工資訊透明化,讓各里辦公室及市民瞭解工程進行狀況。同時,將建置老坑溪、社子溪的步道系統以及丘陵地帶的登山步道,讓楊梅發展得更好。 
  
        包括桃園市議員李家興、張火爐、周玉琴、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楊梅區長姚敦明、內政部營建署台北第二辦公室副主任於望聖均一同出席動土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