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E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 臺灣唯一得主邱紳騏

 [本報訊]國際重要的太空教育推廣組織HASSE(美國休士頓太空與科學教育協會)之臺灣分支機構TASSE,於19日上午10點在臺東縣均一實驗高級中學,舉辦 2017 年「HASSE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頒獎儀式,臺灣唯一得主得獎人為均一中學邱紳騏同學。

 頒獎典禮邀請到臺東縣大家長黃健庭縣長、均一中學嚴長壽董事長及HASSE共同創辦人劉倬宇等貴賓共同蒞臨頒獎,三位貴賓穿著 NASA 紀念太空外套,化身NASA大使共同頒獎,也代表HASSE鼓勵青年人才探究未知的精神,給予邱同學最大的肯定。黃縣長除贈送旅行背包恭賀外,也希望邱同學參觀NASA後返東後,能將所見所聞分享給台東孩子,激勵大家一起追求夢想。

 黃健庭縣長首先感謝HASSE將此獎學金頒給臺東縣學生,並表示,他特別來分享喜悅,其實他認識邱紳騏同學,因為縣府有成立台東縣國際青年團組織,邱同學在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他也是縣府國青團的一員,臺東縣雖然偏鄉學校較多,教育資源普遍較為缺乏,但仍有許多像邱同學一樣的年輕人具有不凡的眼界,努力充實自己與世界接軌。黃縣長說,每個人從小都會有夢想,就要勇敢認真去追求,縣長鼓勵邱同學參加完此課程後,不忘與更多臺東縣的學生分享,用他的眼睛帶領更多人看見NASA卓越不凡的觀念,激勵台東孩子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嚴長壽總裁繼而肯定STEM教育的重要性,這是世界未來教育的趨勢,而太空教育更能為青少年帶來大夢想與大視野,台灣要與世界同步,期許邱同學把握此次參與NASA課程的學習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見世界。

 HASSE共同創辦人劉倬宇現場頒發獎狀給邱同學,鼓勵他以優異的表現獲得獎學金,歷年來臺灣得主只有三位,分別為2014年臺中女中郭易芹同學、嘉義女中張舒涵同學及2017年均一中學邱紳騏同學,今年他們組織特別選擇將「HASSE 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的機會留給台東孩子,因為相信台東孩子不會輸給都會區,很高興從小就立志要當太空人的邱同學雀屏中選,且是台灣唯一的得獎者。

 劉倬宇以一句葉慈的詩句說明HASSE理念:「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HASSE多年來超過上萬名學生參加過太空學校的課程,在NASA與全世界最專業的科學家、太空人共同學習,HASSE希望成為青少年點燃熱情、堅持夢想的那把火。

 邱紳騏同學則向黃縣長等在場貴賓與同學指出,他從國小一、二年級就想要當太空人,而且也積極涉獵及注意相關NASA的資訊,很高興我的父母及老師都一直尊重他的志向與夢想,才能夠讓他朝著夢想來努力。

 「HASSE 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為HASSE針對該國數理表現優異之高中生給予贊助,參與 HASSE 與 NASA 相關活動。邱同學表現優異,為臺灣爭光,該協會全程贊助邱紳騏同學參加 106 年 7 月17日起共14天於NASA(休士頓校區)舉辦的太空學校課程,獎學金總價值超過新臺幣 16 萬元。邱紳騏同學參加完NASA太空學校課程之後,返國後也將於臺東縣內進行多場校際演講,將NASA上課期間的所見所聞與更多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