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加速推動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分割

  【本報訊】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全國推動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政策多年,但在各地方時常礙於人力異動頻繁和行政作業繁瑣,讓許多族人在取得土地所有權的等待時間較長。臺東縣政府今年度將主動調整行政作業模式,預計在今年多增加完成設定700筆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權利的目標,特別在今(20)日下午2點縣府新辦公大樓501室召開業務執行說明會議,向外界公布處理方案。除了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別補助經費增加人力、物力協助外,並說明縣府未來推動改進方案,期能在年底前由縣府轉送審查資料到國產署、林務局、退輔會及其他公產機關,順利的話預計明年度應可完成管理機關變更,後續由臺東縣政府及公所共同協助族人取得土地所有權。
DSC00200原民
  縣長饒慶鈴表示,自上任就非常關心原住民族的各種相關權利,為確實了解臺東縣辦理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業務,特別請原民處調查96至110年12月底各鄉鎮市之辦理情形,其中以東海岸三鄉鎮公所(長濱、成功、東河)數量為最多,光初審階段申請就有5,970筆。因此,即刻請原民處與地政處研擬可行策略,並於今(111)年籌措經費辦理實質推動,以符合規定申請案能儘速完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作業,讓符合規定的族人能趕緊取得土地所有權,不再經過漫長等待,也非常謝謝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對於台東縣政府的大力支持。
DSC00255原民
  原民處表示,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業務程序繁瑣且跨很多行政單位,有很多程序並需有各鄉鎮市公所與公產機關共同配合,自去年9月起,原住民族委員會、臺東縣政府與公產機關及長濱、成功、東河等鄉鎮公所,密集討論及召開工作會議,並在今年3月研擬出加速推動方案,除就公所已現勘完成案件交由臺東縣政府辦理委外定位及套圖,部分使用土地分割申請作業也改由臺東縣政府辦理外,同時,亦就公所初審階段案件進行專案列管,並朝案件篩選分類方式有效計畫進行。 DSC00225原民 
  今天的業務說明會議,除邀請國有財產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經濟部水利署等中央長官外,亦邀請原住民籍廖國棟、陳瑩、鄭天財Sra  Kacaw、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等立法委員,另也邀請縣內各鄉市首長及海岸線部落傳統領袖參與,共同討論期能齊心連結每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