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館嶄新綠空間全齡樂享悅讀與藝術

  【本報訊】誠品書局撤店後,臺東鄉親相當關注的「臺東故事館」委託經營管理案,9月29日舉辦開幕記者茶會,由饒慶鈴縣長等貴賓共同拉開臺東專屬獨立書店的面貌重新敞開大門。饒縣長希望藉由全新團隊的經營,共同打造未來10年臺東生活特色。

  9月29日開幕活動,包括饒慶鈴縣長、王志輝副縣長、立委劉櫂豪、天下雜誌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地方高中、國小校長、藝文人士參加,並安排豐榮國小合唱團演唱「快樂天堂」等歌曲,饒縣長表示,4個月前經營13年的誠品離開了臺東,當時她對縣民的承諾:「下一個接棒臺東故事館的經營團隊,一定會守住文化,創造新機,帶給臺東人另一種的幸福」,也讓縣府重新思考臺東故事館的定位,經由文化處的堅持與努力,最終將臺東故事館委託給左岸生活設計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左岸也特別將臺東城市風貌縮影在臺東故事館裡,用屬於臺東的多元方式,在館內展現臺東的美學文化。也期許左岸在未來9年10個月的經營,能夠永保初衷,守護好這個屬於臺東的藝文基地,讓縣民在書香以及藝文的陪伴下,一起創造屬於臺東的城市新風貌,打造未來10年臺東生活特色。

  文化處指出,故事館內有開放式展覽書坊、親子閱讀空間、手作創藝教室、輕食咖啡等。肩負推廣全齡閱讀的使命,臺東故事館選書以增進大眾閱讀樂趣與培養習慣為出發,以生活、旅遊、食譜、設計、文學及中英文兒童繪本等相關書籍為主,另外規劃臺東專區,供臺東在地創作人有展出獨立出版品的空間,也讓臺東的多樣化透過文字再次呈現。館內也規劃植物選店,書香、植香、咖啡香,讓臺東美學從生活小角落延伸,臺東綠伴隨生活每一天。

  開幕特展則是邀請臺東小小主人翁以「我們的書店」為主題創作,將孩子們對於書店的想像透過色彩及顏料展現,Art Box手作創藝教室內將擺放巨幅卷軸供前來故事屋的朋友們加入共同創作的行列。

  開幕後即迎來中秋連假及雙十連假,臺東故事館準備了一連串的活動邀請大家前來探索,天下雜誌基金會的公益閱讀書車將於9/29-10/4與10/9-10/11現身臺東故事館,帶來近百本中英文繪本,加上故事館內免費閱讀區四百本的英文兒童繪本,帶給孩子一個充實有趣的中秋假期。10/1-10/4中秋連假四天晚上七點開始,在故事館外的藍晒廣場,將舉辦藍月電影院,歡迎民眾帶上月餅與點心,鋪上野餐墊,享受一場浪漫月光下的露天電影。Art Box手作創藝教室歡慶開幕,10月份兩個連假共七天也推出一系列學費原價500元的課程,包含園藝、生活美學布置、兒童繪畫、成人水彩、金工、輕黏土、兒童律動及打擊等等,學費通通只要銅板價50元,加上材料費就能體驗精緻課程,採小班教學,每班限量10人。
作為臺東全民共享的藝文花園,故事館將透過不同的場域空間,挖掘及整合在地文化藝術資產,讓民眾體驗多種藝文活動,集合臺東多樣元素,在故事館各個空間內表現出臺東亮點,讓每個到來的旅人與住民,帶走或留下屬於這片土地的記憶。
  星空、月光、熱氣球,山巒、森林與海洋,還有無數他和她在臺東寫下的故事與回憶,交織出這片迷人的風景。嶄新的臺東故事館,不只是書店,更是一座激盪與展現臺東在地創意的森林。
臺東故事館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10:30至21:00,週六至週日早上10:30至22:00,週二為休館日,最新活動消息請關注官方粉絲專頁「臺東故事館」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Story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