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趴~饒縣長期營造臺東為南島園區

  【本報訊】由臺東縣政府辦理單一店家獎補金高達50萬的『臺東部落食尚』三年推動計畫,日前在臺東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舉辦,在報名參與的11家甄選隊伍中選出撒麗坊阿美風味餐等5家優勝單位進行輔導及推廣,由饒慶鈴縣長親自宣佈,縣長表示,今年度優先試辦東海岸線及南迴線部落,生態方法種植的部落精品農產與傳統文化的飲食智慧、搭上多元豐富有創意的料理手法、美學設計,希望打造臺東部落食尚新品牌,以及從飲食、傳統文化等,營造臺東處處是南島文化園區。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擁有豐富且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上任後就指示原民處要推廣原住民文化及產業,例如時尚不是只有呈現在服裝上,其實飲食、部落都可以很時尚,希望臺東到處有南島、時時是南島,打造臺東任何地方都是南島文化園區的概念。

  『臺東部落食尚』計畫,要從心建立部落的新飲食文化產業,期待要將臺東的原住民文化淬煉,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永續的能量觀念與態度、可以重產業的串聯去落實,從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到餐酒館都能多元豐富的各種五感體驗;再從生態飲食的角度與國際接軌,成為最潮最酷也是最時尚的一種部落食尚態度,讓我們一起用行動,把臺東的好「吃」回來。

  更在記者會上揭露臺東原住民部落飲食的三大秘密,原住民的飲食是最養生的!因為養生的秘密都在食物裡,像是『小米』不只是老人家的味道、部落傳統的小米品種裡還有專門坐月子可以吃的小米品種;具有高度營養價值的「紅藜」,近來已被許多民眾視為「國民養生聖品」,傳統作法上竟是很好的酒麴。樹豆有男人的精力湯之稱,布農族也在復耕油芒,老人家早就知道那是植物的魚肝油,另外,原住民飲食觀念是最環保永續的,以及原住民的器皿更是生活智慧王的代表,部落有地悶食、不用任何鍋具可以煮出滿滿一餐山珍海味。

  縣長並公佈5家優勝單位,分別為撒麗坊阿美風味餐、臺東縣原住民族夏娃綠岸全關懷協會、長濱小吃部、土坂金宿及阿朗壹部落廚坊。

  原民處指出,臺東縣政府為打造縣內具代表性的原住民美食餐飲產業,將核心在建立經濟、社會、環境三要素循環永續的產業鏈。飲食本身是連結文化、土地與產業經濟的重要生活需求,料理風氣帶動上下游產業的轉變,造就地方全面性的改革。料理,真的可以改變世界!第一年首先辦理東海岸地區和南迴的地區部落,依現有經營基礎自評未來品質提升與發展方向,提出未來的夢想藍圖,再由評委以甄選會的方式挑選具潛力之業者單位進行輔導,用本次三年計畫工作來精進部落產業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