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樽海域疑似藻華現象~非船舶油污染

  【本報訊】日前臺東縣東河鄉金樽海域有民眾發現浪頭疑似出現黃色不明油污,經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通報後,臺東縣環境保護局立即派員並連繫金樽安檢所人員就近查看,現場查證結果並無油污染跡象,初步判定為疑似藻華現象而非船舶漏油所造成。

  民眾舉報海域位置雖肉眼可見水體呈淡黃綠色,但無油水分離現象,亦無油品氣味,另投放吸油棉亦未見油脂吸附,推測為海洋藻類增生、岸際木屑泥土經大浪沖刷等造成。在富營養化的條件下,水體浮游藻類會大量繁殖,因藻體光合色素的存在,加以細胞密度高而產生有色水形成藻華,在悶熱的季節或是大雨過後特別容易發生。陸域營養鹽的排入、沖刷入海的土石、全球暖化升溫等,都是造成有利於海洋藻類增生的因素。

  紅潮、赤潮都是藻華現象,藻華不僅影響海洋生態環境,其代謝釋放出的有毒物質,經過食物鏈更可能影響人類健康,近年來國際上已出現許多因嚴重藻華導致重大災害之事件。臺東一直以來都是污染負荷相對為低之地區,人口密度低、工業發展貧瘠、土地亦無超限利用現象,近年來針對金樽漁港海域水質定期監測亦顯示該海域無明顯受污染情形,惟前9月18日亦有類似通報事件,2次都恰逢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在岸際浪高時發生,是否與天候因素包含傳輸現象有關,環保局後續將再研析兩者關聯。

  海洋環境保護不僅仰賴環保及相關權責單位維護,更需要從自身做起,避免做出危害海洋環境的行為,民眾若有發現不法,應盡速通報環保或岸巡機關,一旦查獲屬實當嚴懲不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