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暨得獎名單公告

  【本報訊】臺東今年度最青春的文創工藝盛事─「2018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暨競賽」,日前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辦理競賽決選與營隊結業式。從共51組團隊共124名學員報名徵選,到今日決選出競賽前三名作品與各工坊佳作一名,以高額總獎金30萬作為學習獎勵,本次競賽得獎作品並將於「2018臺東設計展」之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Lima展區。

  為了讓作品說話,決審當中以展覽的方式進行評審,經不斷慎重討論,從34名進駐工坊學員,其中更含6名國際學員(2名美國籍、4名香港籍),分別選出前三名,分別為金獎作品《樹光/窗編/結構》來自進駐工坊:樹依織樹皮布工作室的學員-峇岦嵐偲.旮札涅蘫、瑪拉刺馬.巴德勒勞、林志謙,頒發獎金新臺幣15萬元; 銀獎作品《藍海織人》來自進駐工坊:鄭浩祥的國際學員-黎潤詩、陳郁,頒發獎金新臺幣6萬元;銅獎作品《三顆石頭》來自進駐工坊:鄭浩祥的學員-許鶯薰、吳采軒,頒發獎金新臺幣4萬元。

  經過10天9夜國內外學員密集進駐工坊學習,透過5名工藝工坊老師技藝指導(包含希巨蘇飛工作室—木藝創作、獨樹依織樹皮布工作室—樹皮布創作、秋芳工作室—刺繡工藝、鄭浩祥—籐編創作及石山工坊—月桃葉編織)、業界設計師豐富經驗美學設計指導與專業評圖,學員們不僅提升了工藝技藝,對於臺東文化意涵亦有更深一層認識,並讓文化技藝與設計的美學整合更上一層樓。從學員們一件件別出心裁的作品,呼應臺東在地文化的創作的價值精神,彷彿預告著臺東工藝新世代的全面來臨。

  五名工坊工藝師從帶領學員從採集開始到認識工藝文化,並實作落實到工藝技藝,並同時安排兩位知名設計師考工記工作室-范承宗老師及出萃生活實驗室-謝聖華老師至工坊現場指導學生創作,並加上許多曾參與本競賽的學長姊擔任起工坊助教的角色,透過先前工藝學習經驗,貼心從旁指導與協助每一位新進學員,給予學員「Just Try」創作觀念,要學員丟掉競賽框架,不斷嘗試各種材料結合的可能性,並發掘公義核心價,才能發展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此次營隊競賽精彩互動與文化交流小故事十分感人,每個學員帶著作品講述著發想、取材及處理材料到實際工藝創作過程,從工藝老師對工藝美學那份單純、無所求的堅持傻勁,到採集材料中,發現老師們對於生命與大自然的信仰態度,尤其是人與人間互信互助的真心赤誠,皆讓學員將這些細微的觀察,注入在作品創作裡面,於競賽成果發表會現場依依呈現進駐過程的感動,臺東縣文化處長表示,臺東是臺灣名揚國際工藝美學的誕生緣起之地,未來將繼續推動臺東的工藝,讓更多人看見。同時也期待明年有更多學員參加,來臺東創作學習,代表本2018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讓有心從事文創產業的學子與工作者創作生涯中的重要工藝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