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基地.築夢踏實~臺北市專家帶著做

 【本報訊】由臺北市工務局公園處推出的「臺北市田園基地建置輔導申請」,已邁入第二年度。今年從徵選時程的排定開始,即特別配合農耕的栽種時節,帶著獲選團隊從觀念建立到環境營造,一步步輔助參與者的田園之夢孕育而生。

圖1、新民炤社區教導如何進行疏苗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為讓參與田園基地建置的民眾提擬更適地適宜的構想、增進都市農耕的相關知識,自3月中完成提案評選後,公園處如火如荼啟動5場次的技術工作坊,特別邀請卒思工作室的支向偉老師,分別就各獲選團隊實際需求進行課程型、實地訪視或實地示範施作,更深入、切實的從技術輔導層面為各團隊田園基地狀況提出因應對策。

圖2、太平國小進行種稻農作時程、雨撲滿等進行討論 今年度獲選團隊中,萬芳醫院在志工、員工努力的經營下,農園已在醫院內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功效,除散心紓壓之外,更具有療癒的效果,而於本次田園基地建置,強調欲創造可供輪椅族群操作的園圃空間,課堂上即特別針對高架式園圃進行討論;邁入第二年度的新民炤社區,不同於去年栽種香草,今年主打籃耕,支老師帶著志工們實際從育苗開始,教導種子適用數量、育苗盤使用、園圃疏苗並且一同動手為園圃架設紗網。而太平國小與興安華城團隊,過去已有操作都市園圃的經驗,因此在這階段則著重農作時程安排、雨撲滿與堆肥箱的建置協助;仍屬於起步階段的成功國宅,則在工作坊中分享都市農耕的各種可能性,從食安議題、產地觀念起,為參與者建立都市園圃的核心概念,課堂後一同至操作基地,在熱烈的討論下,預計園圃營造將採用木圍框的方式,並搭配一旁的花架種植百香果、葡萄等。

圖3、成功國宅基地實地測量確認木框放置位置 園藝科蘇怡萍科長提到,這一系列的工作坊的推動,是希望能為民眾建立正確的都市農耕觀念,在專業者的輔導下逐步完成田園基地的建構。而田園城市不僅僅只是在提倡都市中植可食用性的植物而已,更希望藉此鼓勵民眾共同參與,建立情感的連結增進人與人間的互動,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為台北都會區營造出更多元有特色的綠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