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訪肉鬆老店 籲業者勿藉機哄抬

  【本報訊】因應萊豬進口,國內豬肉市場波動,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與信心,昨(6)日臺北市長柯文哲視察豬肉製品原產地相關標示,選至北市肉鬆老店中華軒了解店家標章、標識與豬肉製品價格現況。

  柯文哲還沒進門,先仔細端詳門口張貼的產地標章,並在店家的熱情招呼下,大口試吃了豬肉乾,還自掏腰包花了450元購買兩包肉鬆回家。柯文哲仔細詢問店家豬肉來源與標示狀況,店家第四代黃建瑄表示,現在許多民眾一進門就問豬肉來源,他們店內豬肉製品都是來自臺南的溫體豬肉,保證是臺灣豬。

  柯文哲進一步詢問,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生意有沒有受到影響,還開玩笑問店家有沒有趁機抬高價格。黃建瑄回應,因為自家是95年的老店,有固定供貨商,目前原料價格也沒上漲,所以並不會漲價。柯文哲回應表示,但為何明明原料的價格沒有漲價,有些店家卻先漲,是否藉機哄抬價格?似乎有點怪怪的。

  由於目前民眾相當關心豬肉製品的標示問題,店家還特別秀出放在櫃台上的QR code,柯文哲也直接拿出手機掃描,果然一掃就看到店家資訊、上游廠商提供的屠宰證明、屠宰地點、供應鏈、製作成分等,全都公開在網路上,一目了然。柯文哲也提醒店家要隨時更新,耐心解釋讓消費者安心。

  關於近日豬肉價格上漲問題,記者詢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過年大家都會囤貨,所以豬肉價格波動是很正常,市長看法是什麼?柯文哲表示,自從去年8月之後,進口豬肉商就開始減少下訂單,因為大家都開始觀望,市場上講的是供需,供給量價格就會漲。

  記者詢問,有關萊豬議題,李遠哲表示別把小問題當世界大戰打,以及糖也有毒等言論,市長的看法是?柯文哲說他也同意,喝水也會有毒,他之前就講過萊豬議題誰執政誰就贊成,誰在野誰就反對,然後換位置之後全部換腦袋,把人民當白痴以為大家都忘掉,這本來是可以理性探討的題目,每個大家都無理性抗爭,所以李遠哲也沒有講錯,因為吃糖吃太多也會糖尿病,喝水太多也會水中毒,這個當然知道,這問題就是被不理性的誇大,問題是民進黨也不要怪別人,當年還不是民進黨搞出來的。

  至於有人質疑檢驗標準0.01PPM是國民黨馬英九總統時代訂定,民進黨只是沒有更動而已,柯文哲更直接回應,這就表示在這個議題上,就是誰執政誰贊成,誰在野誰反對,難道蔡總統要出來說,我跟馬英九一樣爛嗎?或者蔡總統要出來道歉,承認「以前我錯了,各位同胞,我以前的抗爭是非理性的,萊克多巴胺一個濃度以內我們還是可以忍受」,如果民進黨能為過去的抗爭表示懺悔,如果可以,問題也能解決掉,不是嗎?

  媒體詢問,怎麼看蘇院長說萊豬在標準值以下一樣會貼標示追追追?柯文哲表示,一開始他就強調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他也解釋這會分為三種情形,第一是從未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第二是有餵食但是有控制用量,且屠宰前一段時間停藥;最後就是沒有管理用藥。因此,如果標示清楚從一開始就沒有餵食瘦肉精,及有按照規範控制用量也在屠宰前一段時間就停藥,以這樣的方式去做源頭管理,再搭配明白標示的情況下,讓人民自己選擇是否要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