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藝術家.希望被看見~藝術家展出

  【本報訊】衛生福利部主辦,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承辦,與文化部合作於12月11日至12月30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我是藝術家.希望被看見”特展,邀請國內5家精神專科醫院及12位藝術家聯合展出,讓大眾透過欣賞藝術作品,認識康復者的精緻作品,更能了解他們獨特的才華與疾病奮戰的成果。
 
 
      生病之後的順子,歷經各大醫院診治,最後由父親友人的介紹來到八里療養院,參加心悅陶坊復健活動學習陶藝近十年了,他透過陶藝創作發聲,傳遞想法與他人互動。順子說:「在習陶期間經歷了許多困難與失敗,目前已經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具象的表現在作品上了,雖有許多苦痛,我不想放棄自己美好的生命,我要振作;感謝許多幫助我的貴人、好人。我願人生像朵燦爛的玫瑰花,以永恆材質陶瓷來製作玫瑰花花器,作品代表我的幸福祈願與愛」。

      慢性思覺失調病友病程很長,受症狀影響與環境限制造成功能退化,而且缺乏一技之長造成就業困難,就業者也以勞務性質的工作居多。八里療養院心悅陶坊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讓病友將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生命經驗和情感,透過揉塑陶土便可輕易地傳達出來,發揮思覺失調者的獨有特質,抒發情感想望,並且具象化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藉此增加自我肯定、促進工作、改善生活品質,朝獨立生活邁進。順子作品曾獲得富邦基金會工藝競賽百合獎肯定,也榮獲新北市模範身心障礙楷模殊榮,他說這一條路不平順,付出很多辛勞汗水,在挫折中仍要堅持下去不容易,希望大家能看到他的才華與努力。

       為提供社會大眾對康復者正向的認識,發現其特殊藝術才能,八里療養院通過中正紀念堂國家藝廊的審核,開始對外徵件、邀請五家部立醫院及個人創作者,提供不同形式的作品展出,增加展覽的多元與豐富性,鼓勵具有潛力之病友投入藝術創作,展現獨樹一格具有價值的作品。參展項目包含油畫、陶藝、攝影、國畫、手工藝等,並有專業藝術家與有遠從香港來參加的自閉症創作者等。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藝術除了可以展現康復者的才華,還是一個很好的表達與溝通的媒介,透過藝術更可以認識一個人的內在真誠的面貌。為了鼓勵康復者發展其專長專長及興趣,八里療養院透過積極且全面的復健訓練、改善社交能力、提升功能,讓其能力發光發熱,希望讓民眾增進對康復者與心智障礙者的認識與了解。12月11日上午十點,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舉辦我是藝術家的開幕式,歡迎您來一趟藝術的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