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培訓伴手禮製作~歡迎踴躍參加

老老互助共好 發現幸福去

       【本報訊】英國最大長者服務組織「Age UK」指出,長者需要的不是更多醫療,而是用心陪伴、社會連結和社會參與,及幫其找到具生命意義的“幸福感”。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為使長者減少孤獨感,增加社會連結,並找尋幸福感,今(108)年特別規劃「老老共好」計畫,發掘並培訓有意願助人的長者,擔任「好伴手」角色,親手做地瓜葉水餃、五色貓耳朵、草頭娃娃、種碗豆芽等健康伴手禮,送給憂鬱長者,透過到宅關懷、傾聽陪伴、建立連結,一起書寫生命故事。

爺奶當自強 照顧靠同儕

       臺灣107年邁入高齡社會,目前每7人就有1位65歲以上的老年人,而出生率不斷下降,扶養比持續攀升,平均每3人要扶養1人,刻正面臨老化速度快、老人比小孩多、年輕人扶養負擔重、照顧人力不足的窘境。

       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表示,根據該中心106年調查發現,南港區長者有憂鬱傾向為7.7%,其中獨居長者比例更高達13.7%,為強化社區長者照顧,招募了一群平均年齡72.4歲樂於分享、助人的老人家,擔任長者「好伴手」,到宅關懷有憂鬱問題的長者,透過食物分享、植栽、陪伴、傾聽等,讓宅在家的長者情緒得以抒發,感受社會溫情,更藉由同儕長者分享及鼓勵,使得長者外出、參與團體活動、人際互動的頻率增加憂鬱情況得以改善,翻轉長者老而無用及孤單的負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