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幕 奧運國手開射

【 鄭儷絲  李振麟 /北市報導 】

【本報訊】企業射箭聯賽元年31日在國立體育大學體育館隆重開幕,由前奧運國手「大雄」郭振維為開幕戰開射,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會長邱炳坤感謝各企業主大力幫忙,以及體育署的行政資源,盼為國內箭手搭建舞台,為奧運奪牌大計厚植實力。

開幕典禮今天下午1時30分舉行,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前署長何卓飛、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中華民國射箭協會理事長祝文宇、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會長邱炳坤及中華企業射箭聯盟各企業主均蒞場,為箭手們加油打氣。

體育署長高俊雄說,射箭是我國在亞奧運重點奪牌項目,企業射箭聯賽開打對中華隊奪牌大計大有助益。身為企業射箭聯賽催生者之一,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說:「每隊一年24場比賽(不含季後賽),對加強選手實戰經驗非常重要。」

能夠順利讓期盼以久的企業聯賽美夢成真,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會長邱炳坤各界的幫助。「謝謝各企業主的支持,才能玉成此事,還要感謝體育署給予的行政資源和支援,畢竟這是個大工程,當然,也要請全國箭迷們多多支持。」

為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射」的前奧運國手郭振維說:「終於等到這一刻,心中滿滿的感動。雖然來不及以選手的身分出賽,但能以寒舍企業隊教練身分投入企業射箭聯賽,還是很開心。」

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團體銅牌、選秀狀元后甲山林譚雅婷坦言很開心又小緊張。「之前因手傷無法練習會焦慮,重新思考後也學會接受現狀。」選秀狀元郎甲山林鄧宇成說:「會緊張啊,但看到射箭被重視和走向大眾化,很開心。」

中華企業射箭聯賽元年計六隊,每隊男、女箭手各四位。除甲山林企業、凱撒集團、寒舍集團、台中商銀及台南(恒耀工業)企業射箭隊外,在紮根前提下再加協會青年隊,盼能為國家栽培更多射箭新秀。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除開幕戰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點燃戰火外,上半季例行賽皆以國立體育大學射箭場為主要場地,為打造優質競賽場地,預計採用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決賽場地藍圖,做為比賽情境設置,4月5日至7日將展開三天熱戰。

開幕戰結果如下:女子團體組協會青年隊和甲山林積點同為6分,個人組台南射箭隊、凱撒和協會青年隊都是6分;男子團體組寒舍、凱撒和台南射箭隊同為5分;男子個人組台中銀行、台南射箭隊和協會青年隊各6分;混雙以甲山林6分排第一。

8月31日展開的下半季賽程,規畫在國立體大、台中和高雄各兩場;11月2日登場的季後四強賽,以國立體大為主;11月10日起展開的冠軍賽,則以冠軍賽企業團隊之所在地為主。中華企業射箭聯盟表示,考慮到好看、刺激、培養、訓練…等因素,不再拘泥於單一項目從頭比到尾的單調賽程,選用更全面的中華企業射箭聯盟五戰積分制。射箭賽項目全練到,有助我國在亞奧運奪牌大計。

比賽距離採奧運模式70公尺,五戰積分制中第一點為女子個人賽,第二點為男子個人賽,第三點為混雙賽,第四點為女子三人賽,第五點為男子三人賽,每一企業隊伍至少遴派三男三女以上之選手參賽,每位選手各場次僅能參加兩項。中華企業射箭聯賽比賽場次將分為五戰積分制例行賽、五戰積分制四強賽、五戰積分制年度賽、年度女子個人冠軍賽、年度男子個人冠軍賽、年度混雙冠軍賽、年度女子三人冠軍賽,以及年度男子三人冠軍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