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新風貌~大同區國順里公園誕生

      【本報訊】在大同區民眾殷殷期盼之下,一座具有地方米食特色的公園-國順公園終於誕生了!工務局公園處全力協調地主達成艱鉅的徵收任務並順利完成施工,目前國順公園已開放使用,台北市市長柯文哲8日特地前往視察公園闢建後情形,與現場里長、民眾一同體驗這座城市小綠洲。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131巷旁的國順(大同388號)公園預定地,原既存有17間建物,其中9成以上土地為私人所有且產權複雜,經公園處歷經近一年時程與地主及當地住戶溝通協調,最終順利取得土地並拆除地上建物,進場闢建為公園,成為國順里第一座美麗的公園綠地,並正式更名為「國順公園」。

           柯文哲市長表示,臺北市政府近期為西區軸線翻轉,也積極推動大同再生計畫,而今日所訪視的國順公園,也是大同再生計畫中一個很重要的子計畫;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大同區長久以來為台北市綠地最為缺乏的一個行政區,經當地議員、國順里陳里長以及地方居民多年的努力與本府同仁的努力協助,終於得到市議會支持同意編列約6億5千萬元的預算,為這個區域爭得了一片都市綠洲,並得以在今年開始開闢,讓北大同區的整體環境品質得以進一步的提升,讓這座公園成為有故事、有溫度的城市小綠洲。

        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這個公園自民國90年都市計畫劃定為公園用地以來,始終未徵收開闢,一直到臺北市政府訂定大同再生計畫、編列經費徵收土地,進行公園規劃設計及施工,如今很榮幸見到國順公園的完成。台北市未來4年將更致力於公園綠地「量」的提升,預計新闢建43處公園綠地廣場,將增加35.41公頃的公園綠地,並提升綠資源的可及性;同時要針對現有公園綠地「質」的提升,預計整建26處公園綠地,提升67公頃公園綠地的休憩品質。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國順公園位於曾經繁榮一時的草埔仔的米食產品的發祥區域,而米食文化是本區自台灣日據時代前為稻米的生產集散地而一路傳承下來的,另大同區在台北市的都市更新發展中,相對是較為緩慢的。黃處長進一步表示,公園處為完成這項任務,公園先期規劃已於105年3~9月間辦理15場系列性民眾參與式工作坊,邀請不同年齡層/族群參與,探討對公園使用需求之差異性,地區民眾踴躍參與,提出具有地方辨識性及具地標顯著性之建議,以規劃這個公園。


       公園處工務科科長洪鳳琴表示,國順公園中設計有米食文化造型牆、生態水池、兒童遊戲及體健場區、活動廣場等,公園面積雖只有1600平方公尺,然而可提供各年齡層多樣性的活動需求及重現當地的文化及歷史記憶,現在已完工開放使用,歡迎市民朋友前來體驗及感受。


      大同區國順里陳穎慧里長表示,經過60年漫長的等待,感謝台北市政府終於將老舊的社區開闢成全新的綠地,成為國順里第一座公園。國順公園為社區中難得的綠地空間,公園內有小廣場,可以舉辦小型里民活動,兒童遊戲場設置一座溜滑梯、旋轉桿,亦有提供老人的體建設施,讓大朋友、小朋友在這裡都可以使用這個公園設施。這座全新完成的國順公園,為里民提供一處公共聚集並富綠意的休憩場所,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進社區情感,對周遭環境景觀和生活品質的幫助非常大。


      國順公園提供當地居民清爽、愉悅的林蔭公共活動綠地,在周圍喧鬧擁擠的交通中,勾勒出悠閒的都市街邊美景,大同再生計畫又再一次成功地展現在大家面前,讓我們一起來體現舊城區新風貌,看見台北的改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