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莎媽媽全力照顧~雙生水獺寶寶健康

  【本報訊】臺北市立動物園為了減少人為干擾,讓歐亞水獺「金莎」能擁有更為自在的育幼空間,臺灣動物區的保育員們只能透過監視器影像,來遠距觀察水獺寶寶們的活動及成長狀況,從最近的監測資料中,竟意外發現二隻歐亞水獺寶寶的「適水性」大不相同!

  近日來,保育員透過監視器畫面,觀察到每當傍晚來臨時,歐亞水獺「金莎」就會輪流帶著不同隻寶寶,來熟悉戶外的生活環境及練習游泳,更意外發現2隻寶寶面對水池時,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一隻寶寶願意主動嘗試下水游泳,媽媽「金莎」可以很放心地在一旁輕鬆伴游;而另一隻寶寶則寧可待在岸上或是巢箱內,能不下水游泳就絕不下水游泳,當「金莎」帶這隻不愛下水的寶寶出巢箱時,總會用盡各種方法將寶寶拖下水或是堵住牠溜上岸的路徑,好讓寶寶認真學習游泳技能。面對性格迥異的2隻寶寶,「金莎」總是不辭辛勞地天天帶牠們出門,從旁指導游泳技能,所以目前2隻寶寶都已經成為游泳高手囉!

  在4月24日的下午,臺灣動物區的保育員趁著歐亞水獺媽媽「金莎」外出活動時,快速地為2隻寶寶進行了性別判定及測量體重,確認寶寶為一公一母,是兩隻頭好壯壯的龍鳳寶寶唷!在進行基本性別判定時,保育員發現母的個性較為溫馴,公的則在保育員伸手時即開口想咬,保定時也不時想轉頭咬人,至於到底哪隻是愛玩水、哪隻是很怕水的寶寶,只能待下次做標記後,才能進行確認了!

  【Otter Baby命名票選活動】即日起展開,由臺北市立動物園、金門縣政府、金門國家公園三個單位共同提出四組名字,請民眾一起來票選,分別是「金寧(公)、莎美(母)」、「莎威瑪(公)、莎琪瑪(母)」、「金寶寶(公)、金貝貝(母)」、「浯優(公)、浯綠(母)」,歡迎大家一起來關注動物園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留言票選唷!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Zoo/posts/1950993054945498。

  另外,這個周末5月12日(六)早上9:00-中午12:00,有「2018 母親節『Running Mommy』闖關活動」,邀請大小朋友相約一起來認識野生動物育幼模式、實地觀察動物的習性與樣貌,分享動物園在野生動物保育繁殖的各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