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社區情感~臺北市社子島開發願景可期

 【本報訊】臺北市最後一塊可開發的大區域—社子島,在柯文哲市長的推動下,逐漸呈現未來的發展願景。日前在規劃案進度報告會議中,林欽榮副市長特別提及,第一應當強調人民的生命安全,實踐低衝擊開發模式(LID),並因應全球現正面臨的極端氣候條件,進行妥適的公園綠地規劃;其次是透過公園等開放空間的規劃妥善保存社子島歷史地景、廟宇、廟埕等宗教人文紋理維繫社子島過往的情感。

圖1 生態社子島景觀規劃願景

 生態社子島公園綠地系統景觀總體規劃是對於當前全球性都市發展趨勢以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回應。規劃團隊將透過生態城市規劃之理念與方式,朝尊重生態、強化防災滯洪、節能減碳、重視人本等思維進行規劃,並以尊重自然環境之特性與人文歷史之紋理,依據空間屬性以點線面的層級營造出不同特色空間與機能,使其成為臺北2050願景計畫中新策略發展地區之典範。

圖2 與燕樓李家代表討論未來空間規劃

 公園處表示,計畫進行至今,市府及規劃團隊已拜訪當地多處廟宇及歷史建築,從中了解所需要使用之空間型態及規模,目前公園的規劃也納入在地意見,滿足宗教活動及市民休憩的大型開放空間,並透過設計手法將原聚落住民傳統風俗、習慣意象加以呈現,使以傳承或紀錄舊有社子島風貌,會再持續進行努力蒐整意見,將在地文化特色融入社子島的景觀規劃,並且提升生態環境。

圖3 與坤天亭管委會溝通協調未來使用空間

 會議交流的過程中,各局處亦針對社子島地區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言,在後續的規劃及議題討論,將會透過專家交流及在地溝通更進一步整合相關意見,實現生態城市與大自然的最佳關係,達到生態水綠環境的開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