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衛生局營造關廟社區長者健康觀

       【本報訊】關廟區衛生所106-107年陸續在關廟區營造4個社區關懷據點,營造期間提供長者們健康體能、健康飲食、預防失智症、口腔保健、用藥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多元化的健康促進課程,讓長者對健康觀念更易懂且生活化。

聯誼活動團體照

       除此之外,為了讓社區營造據點的長者們能更有互動與連結,關廟區衛生所特別舉辦長者桌遊聯誼賽,藉由社會參與及學習新事物的機會,讓長輩得到自我肯定以達健康老化之目的。因此透過「作伙來辦桌」這套桌遊分組舉辦誰是總鋪師爭霸賽,讓長輩們藉由傳統的料理主題搭配上新興的遊戲方式,把最熟悉的家常菜變成圖卡,透過遊戲指示獲取食材完成任務。在遊戲過程中,阿公阿嬤們為了贏得總舖師的稱號,個個全神灌注,絲毫不錯過任何選擇機會,拿出總鋪師的精神,端出一盤古早味佳餚,也有家人陪伴長者前來一同參加,現場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及笑聲,相當熱鬧。

聚精會神巧動腦

       關廟區衛生所期望藉由兩年的社區營造活動當作拋磚引玉,讓社區營造據點往後能持續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帶動更多人重視銀髮族的康健生活,協助長者人人都能健康老化,期待未來社區化照顧關懷據點學習此模式,能讓長者常保歡樂笑容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