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別院講座 慧傳法師傳授治心寡慾妙方

【記者于郁金/郭騏樂/臺南報導】佛光山南台別院安樂富有系列講座,5日晚間主談的講題為「佛教與生活」~律己律人與佛法無邊,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知名作家許峰源二位講師,親臨現場觀眾與網路直播觀賞者,達3,000人次以上。

2018安樂富有系列講座臉書直播
4/5(四)19:30
《佛教與生活~律己律人與佛法無邊》
講師:慧傳法師、許峰源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00763520019586&id=182696301826322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引述星雲大師對僧眾的規範與管理規章,就是落實生活中,最簡單的「你好、我好、大家好」,是自我管理與自覺教育,律己律人的佛法實踐。

滿舟住持說明,歷經12年的系列講座,感謝慧傳院長是唯一不缺席,陪伴南台別院多年來,一同成長的主講人;「佛教」與我們平常生活息息相關, 佛法在我們的生活裡也無處不在;無論是感情、事業、做人做事等各方面,我們若希望事事順利,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就必須要認識佛法,了解因緣,並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廣結善緣。

善巧提問與掌握全場氣氛的主持人陳麗妍,在對主講人的提問與時間掌控,起承轉合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是貫穿全場的靈魂人物。

慧傳法師表示,在佛光山最高的管理境界,就是「沒有管理」,而自我管理和自覺教育是最重要的制度,在財務方面,著重的是因果管理。

慧傳法師稱許南台別院滿舟住持並表示,以創新的思維,改變了往年系列講座的風格,一僧一俗的對談方式,會後的讀書會帶領總結,是集體創作的努力,更是因地制宜的靈活運用,這就是佛光山自我管理的最佳典範。

「佛教的自我教育,諸如懺悔、認錯、反省、禪思、自我觀照等」。慧傳院長指出,「生忍、法忍、無生法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清規戒律,展現僧眾堅守「戒法」,守戒就是養成良好習慣,透過禪定來遠離瞋恨,打坐參禪靜心,而放下煩惱、活在當下,不隨波逐流,踏浪而行的自我管理,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修持,自覺而後覺他,並以六度的精神,達到拜佛、信佛、學佛、行佛,而究竟成佛的境界。

如何養心、寡慾?慧傳院長以星雲大師的十修歌、藏經樓內「對治百法」的一筆字,傳授治心、養心、寡慾的妙方。

許峰源律師亮眼的職業光環,以往努力奮鬥的目標,是翻轉貧窮,伴隨父母的辭世,而卸下所有的一切名利,當父母雙親不在身邊時,不知人生為何而戰的矛盾,成為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

許峰源律師表示,當自己書寫的作品,能照亮別人的生命,並給予鼓勵與支持的動力,人生觀的改變,是母親早在他的心中,培植了慈悲的力量;如果童年不幸和傷痛的記憶,能成為幫助別人解決傷痛的養分,這個命中註定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就是讓許律師專注文字創作,勇敢無畏的支柱;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無比的自信心,不比較不計較,不需要外在的掌聲,起心動念,就像母親呵䕶般的存在,不孤獨的伴隨,沒有自私自利的情懷,奉獻自己、利益他人,成為別人心中最信任的朋友。

「唯有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足夠的正能量,出書受到讀者默默的支持,用生命的好緣份,展現出生命的太陽,照耀別人的黑暗」許峰源律師說,在幫助別人的因緣下,自己也得到解開、轉化、轉念的契機,而成為真正簡單的好人。

慧傳法師現任佛光山宗務委員、佛光山常務副住持、佛光山都監院院長 (佛光山總當家)、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團部執行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等職務;許峰源講師律師則專長企業保險,目前專職寫作、現任凱撒衛浴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法羽律師事務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