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樹生紅埔桃酒」再度揚威國際

 【本報訊】台中好酒再度躍上國際舞台!外埔樹生酒莊釀製的黑后葡萄酒「樹生紅埔桃酒」日前奪下有「世界最大酒類競賽」之稱的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金牌獎,繼金香白葡萄釀造的埔桃酒之後,台灣再次在世界大型酒賽中摘金。樹生酒莊莊主洪吉倍說,感謝市長林佳龍、農業局及行政院農糧署的持續支持與鼓勵,再次奪獎讓農民們精神都為之振奮。農業局則表示,2018台中世界花博將搭配行銷台中好酒,讓在地優良農產加工品走向國際。

 洪吉倍表示,去年12月首度以這支黑后葡萄酒所釀造的「樹生紅埔桃酒」前往英國參賽,獲得英國IWC銀牌獎,上個月再送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評鑑,該競賽共有來自世界38個國家、6200款葡萄酒競爭,台灣一舉奪魁,非常不容易。

 洪吉倍表示,近年來氣候異常,葡萄收成欠佳,但外埔區的葡萄農聽到奪金的好消息,精神都為之一振;他特別感謝市長林佳龍、農業局及農糧署的支持鼓勵、提供資源,讓台中釀酒品質不斷進步,讓台灣以優異的酒品站上世界舞台。

 釀酒師陳千浩表示,樹生酒莊是農村酒莊,從前的設備是台灣土造的,無法釀出與國際競爭的酒品,在農政單位的支持下,酒莊陸續更新設備,品質得到很大的提升。

 陳千浩說,受風土影響,黑后葡萄在台灣生產品質並不好,且每年採收期都遇上颱風必須搶收,熟程度不足的情況下,要釀出好久幾乎是天方夜譚;不過利用特殊釀造法,讓酒在炎熱環境下熟成,熟成的過程中,缺點慢慢轉化為優點,雖然每年揮發10%,但也因為濃縮,讓口感變得濃郁厚實。

 「不過裝桶熟成7年後的酒,感覺還是不滿意」,陳千浩說,直到有次無意中勾兌了獲獎熟成5年的金香埔桃酒,紅埔桃酒突然驚為天人,不但整體口感更加圓潤厚實,細緻的單寧層次感更補足白葡萄金香前所未有的酒體,香氣散發黑巧克力、可可、糖漬蜜餞如黑梅、烏梅等增添了香氣輪廓的廣度。

 陳千浩說,瞄準台灣在地農作物,未來將興建樹生第二酒廠,開始釀造台灣米燒酎、甘藷燒酎,透過設備更新,配備陸續到位,將能扎根台灣農業。對此,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市府樂觀其成。

 農業局王局長表示,樹生酒莊是市府輔導的5個農村酒莊之一,市府每年持續補助更新製酒設備、設施;該酒莊歷年來表現優良,屢屢獲得大獎。台中2018年即將舉辦世界花博,市府將利用這個機會,向世界各地的旅客推廣在地農產加工品,藉以提升農民的收益也增加農業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