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市場慶百年 將重現日據台灣料理

 [本報訊]台中市第二市場歡慶百年,台中市政府將於今年5月依據「台灣日日新報」食譜,重現日據時代中部最大酒樓「醉月樓」的「台灣料理」。

 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20日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時指出,第二市場早期號稱「貴婦市場」,也讓日據時代的綠川一帶聚集許多商人,連帶使得當地繁榮,周邊酒樓林立,而中部最具規模的酒樓「醉月樓」就坐落於此。

 適逢第二市場喜慶百年,經過經發局內外硬體整建工程之後,今年5月將依據「台灣日日新報」食譜,重現日據時代中部最大的酒樓「醉月樓」的「台灣料理」。呂曜志表示,目前已在進行文獻考證,將挑選經典的13道菜,並遵古法烹煮,屆時民眾將可一嚐穿越時空的美味料理。

 呂曜志表示,依據「台灣日日新報」在1907年與1934年報導,顯示當時的「台灣料理」包括紅燒魚、塔魚餅、八風菜、吐絲蝦仁等多道。目前經發局正進行文獻考證,將依照當時的習俗挑選經典13道料理,並依照古法烹製。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中區有許多市場美食,所謂「吃在中區」即是如此,目前「宮原眼科」承襲醉月樓舊稱,所提供的料理就是新舊並陳、融合,生意很好,顯示市場確實有需求。

 除了百年料理之外,這次第二市場百年慶,市府也將魯肉飯、麻薏湯、肉包等第二市場的16項經典美食,翻譯成英日韓等多國語言,讓國內外旅客可以進一步認識市場經典美食。呂曜志還自創「楊林老王阿鄒嵐,顏文福茂山李聰」口訣,代表網路推薦的16項市場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