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燈亮.水溝通~臺中市府打造生活首都

 【本報訊】臺中市政府持續推動「路平、燈亮、水溝通」,包括全力執行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已突破339公里;而今年6月底前將完成全市9萬7772盞水銀燈汰換LED燈,進度已達84.4%,並持續在山區農路增設路燈,現已裝設1050盞,有效提升交通安全,地方盛讚市府為偏鄉點亮了千盞「光明燈」;此外,市府也同步進行側溝清淤,104年迄今已協助清淤150公里,將持續努力,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路平」方面,截至本月15日止,市府建設局執行路平總公里數達到339.63公里,減少孔蓋數量9335處,其中,交通流量大的重要聯外道路,包括崇德路(自五義街至松竹路)、市政路(自文心路至惠來路)、五權西路(自忠明南路至文山南巷)、台74線高架橋下環中路(自西屯路至朝馬路、五權西路至龍富十路)等路段,均已於去年陸續完工,大幅提升通行環境,也降低行車風險。

 此外,橫跨潭子、神岡及豐原的崇德路,是台中市南北向重要交通要道,建設局已於今年農曆年前完成崇德路1002巷以北至豐原大道一段之間的路平工程,銜接已完工的北屯區崇德路自崇德十九路至環中路一段路段,以及正在規劃、發包中的崇德路三段自松竹路二段至山西路、環中路一段至崇德路1002巷等路段,屆時全段改善完成的崇德路,將貫穿大台中南北向,使北區、北屯區、潭子、神岡、豐原區等交通路網更完善,寫下台中市路平重要的里程碑。

 為解決市民行經省道路不平的困擾,建設局也主動繪製民怨對省道路不平的「熱點地圖」,協調公路總局改善省道台74線、台10線及台3線路段,其中台74線已於去年6月改善完成;去年10月,公路總局也完成台3線大里區國光路二段路平,與建設局於同月完成的大里區中興路二段路平銜接,成為南區跨大里往霧峰、草屯地區的重要聯外道路。

 「燈亮」部分,依據工研院調查,LED路燈平均發光效率約為水銀燈的2倍以上,壽命更可達6年以上,具諸多優勢,經濟部為此於全國推動「水銀燈落日計畫」,而台中市將須汰換9萬7772盞水銀燈。

截至去年底,建設局已汰換8萬2478盞燈,達成率84.4%,今年6月底前,將全數汰換完成;水銀路燈換裝為LED燈後,可提升道路照明品質,對夜間行車安全及環境治安維護均有幫助,不僅如此,每年全市更可省下約1億5千萬元電費,供2萬4386戶家庭整年用電。

 為挹注偏鄉建設,建設局另於去年度編列2千萬元預算,推動「山區農路點燈計畫」,在太平、和平、后里、霧峰、外埔、豐原、新社、石岡、東勢等偏鄉9區之山路、轉角、學生通勤道路及安全需求高的路段增設路燈,目前已增設1050盞路燈,提升當地交通安全,也讓地方盛傳市府為偏鄉點亮了千盞「光明燈」。

 至於「側溝清淤」部分,建設局指出,台中市原市8區道路側溝新建、改善清淤已完成約48.93公里。山區側溝清淤成效更為顯著,后里區中40的圳寮路、東勢區東蘭路永盛巷、東勢區石城街石山巷、和平區福壽路等,共計已協助清淤約16.95公里;至於和平區中47東崎路一段、二段(觀音橋至士林壩)道路側溝則已協助清淤約16公里,把十多年累積下來的淤泥樹枝枯葉一次清除,也改善山區道路淹水情形。

 建設局也舉例,太平區中山路四段因道路開闢後,側溝久未清理淤積嚴重,加上近年發展商家林立,側溝淤積情形已影響當地排水及環境,建設局為此協助當地進行台74線至宜欣郵局的水溝清淤工程,暢通地區排水,獲得里長及居民高度讚賞。自104年迄今,市府已挹注全市清淤經費計7500萬元,協助清淤共150.49公里。

 未來市府除了持續朝路平第三年375公里目標邁進,也預定於今年底完成5萬盞路燈檢測修復,更將加強山區、屯區近郊的側溝清淤或改建工程,讓大台中市民擁有「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居住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