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市長:中央宣告生煤管制無效才激進

  【本報訊】行政院日前突然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在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上,引發多位市議員關切,市長盧秀燕說明中火問題,她指出,中央非但要求市府勿落實生煤條例,更要續增中火機組,她堅持不退讓,換來的卻是生煤條例遭宣告部分無效,依此看來,中央作法似乎比較激進。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際,行政院上周五傍晚突然宣告已施行四年的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議會臨時會第二天,台中市議員黃健豪、冉齡軒、賴義鍠、楊正中、羅廷瑋、李天生等人,皆對此表達嚴正關切。

  盧市長指出,自己上任後,中央共派人到台中與她會面兩次,主要有兩大基調,包括一、不可落實生煤管制條例,減煤不能減到1104萬公噸;二、不同意裁撤燃煤機組,反倒要求增加兩部機組。

  盧市長說,生煤管制條例由市議會通過,站在尊重民意機關的立場,我無法代替市議會答應中央的要求,尤其該自治條例已施行四年,我個人無權答應、也無法不加以落實。

  另外,為守護民眾健康,我也無法替台中市民答應不裁撤燃煤機組,讓她瞠目結舌的是,沒想到市府不退讓,中央竟乾脆宣告生煤管制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依此看來,中央的作法似乎比較激進。

  黃議員指出,據他了解,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與空汙法並無牴觸,不管法律學者或環團,皆認為行政院此舉讓人匪夷所思,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昨日批評盧市長太激進,讓人摸不著頭緒。

  冉議員也說,中央無視台中市民的吶喊與無助,宣告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根本是雙重標準,將台中市民當作二等公民。賴議員更說,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由時任台中市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 104年12月23日獲市議會三讀通過,當晚林部長隨即在臉書PO文,感謝議會支持,今天看來格外諷刺。

  楊議員也感嘆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昨是今非」,痛批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讓中部民眾承擔,中央修訂空汙法,更剝奪地方自治權,讓地方「有責無權」。

  對此,盧市長認為,中央與地方呼吸不同的空氣,中央長官可能無法體會中部民眾的痛苦與無奈,以及對健康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