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愛水學堂深化守護河川生態理念

      【本報訊】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持續深耕河川生態環境教育,今年4月底舉辦4場「愛水學堂-水利營活動」,邀請在地小學六年級學生感受南勢溪、葫蘆墩圳與軟埤仔溪河川整治及它們的發展脈動。水利局表示,希望透過活動傳達守護生態的理念,讓愛水種子深耕發芽;此外,5月中下旬起,水利局也展開48場次的愛水生態導覽,期待喚醒民眾守護河川及環境的心。

       水利局表示,在南勢溪的水利營活動過程中,適逢居民正於溪流邊清洗衣物,由導覽老師協助學員們向其詢問背後含意,讓學員們能瞭解到南勢溪獨特的洗衣文化;而葫蘆墩圳與軟埤仔溪的河川演變,則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帶動豐原地區米白、餅香等飲食文化蓬勃。

       水利局指出,水利營透過實地導覽、生態棲地調查、水資源益智競賽等豐富活動,幫助參與學員學習了解正確的水環境生態、水利工程與水土保持知識,以及河川所賦予的意義,更能提升學生們對於在地的認同及歸屬感。活動後學員們紛紛表示收穫良多、意猶未盡。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接棒水利營的是5月中下旬展開的「溪手走讀河川」水環境導覽共48場次,包括「豐晴水記憶」、「南勢嬉遊記」、「綠川迷走中」及「白魚新溪望」,邀請大、小朋友互動體驗在地水系之人文特色與生態工程,致力將愛水行動落實於教育及生活中,達成人與自然共生息目標。
       水利局說明,「溪手走讀河川」水環境導覽活動,歡迎親子或學校團體踴躍參加,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關注「愛水學堂」臉書粉絲專頁與BeClass網站(https://reurl.cc/om5M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