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工程 預定109年底前全線通車

 

  [本報訊]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大眾運輸路網,其中,全長16.71公里、18個車站的捷運綠線,是台中第一條捷運,目前工程進度已達83.53%。市長盧秀燕5/8日前往視察時表示,捷運綠線進度符合,若一切順利,109年底前即可全線營運通車,市府會持續加緊腳步,進行最後階段的準備。

  盧市長5/8日在交通局長葉昭甫、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等人的陪同下,視察捷運綠線工程,盧市長從捷運北屯總站(G0)搭乘電聯車至捷運台中高鐵站(G17),並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全程解說。

  盧市長表示,台中捷運爭取了20年,蓋了快10年,大家都很期待早日完工通車。捷運綠線為台中及中部地區的第一條捷運,目前捷運綠線進度都符合,順利的話109年底前全線營運通車,因此這段時間會緊鑼密鼓做完美的最後準備工作。

  盧市長說,捷運綠線共設置18個車站,捷運台中高鐵站並可與台鐵、高鐵共構轉乘,目前市府第一階段目標要先達成全線營運通車,至於相關商業活動等開發工作則會陸續進行。

  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為台中的第一條捷運,目前總進度已達83.53%,土建工程已近尾聲,電聯車並已完成全線試車,且自5月份開始進行機電全系統整合測試及試營運驗證,後續待台中捷運公司完成初、履勘後,台中將可於109年迎接捷運的到來。

  捷運綠線全長16.71公里,共設置18個車站,除終點捷運台中高鐵站與台鐵、高鐵共構轉乘外,捷運松竹站及捷運大慶站也分別設有台鐵連通道,方便民眾轉乘。

  交通局指出,捷運電聯車除採用目前軌道運輸中最先進的通訊式列車控制技術(CBTC),並配有列車自動保護功能,可進行最高規格的無人駕駛技術,且行控中心更設有控制員隨時監控電聯車的行駛狀況,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