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城驅動未來 ~石城國小校長劉文魁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東勢區石城國小將於今年四月一日星期日辦理百年校慶慶祝大會及相關活動,並邀請石角明正國小辦理三校聯合運動大會,同時也辦理校友及師生藝文展,透過多元豐富的活動方式來展現社區的活力、歡慶百年校慶。

    石城國小所在的石圍牆地區早期因周邊盛產竹子,地方居民大都從事傳統手工竹編,幾乎每家每戶大人小孩都會編製,當時學區內埤頭里主要編製插箕與茶簍;茂興與泰興里大多為斗笠與米籮,石嵙巷、窩底嵙主要編製畚箕,盛極一時。曾經是全國竹編從業人口最多的地方,也是地區主要的經濟來源。這次校慶邀請了地方竹編老師江阿本、黃正忠與劉欽琳辦理竹編藝術展,並指導全校師生及社區老人共同搭建「高腳瓶」竹編裝置藝術,象徵了平安,高昇與傳承。

    歷經百年的石城國小教育了無數的學子,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早期的詹來生、古林吉娘縣議員、古子亮鎮長、江阿佑校長到現在的藝術大師江明賢與黃義和、龍谷飯店張明仁總經理、石圍牆酒莊的巫建旺創辦人,大甲溪電廠劉演鎮副廠長、江書良、江芳玲、賴朝暉、詹鍾松、劉昌鎮、張暒玟校長及現任的東勢區長徐佩玲等。其中教育界人才特別多,短短不到兩里路的石城街就不下百人。這條石城街也被稱為「師範街」成為地方美談。

    石城百年校慶系列活動在現任校長劉文魁、籌備主委江國豐、家長會長陳建豐與吳仁文、林宗寰、徐錦全里長們的積極籌辦,學校團隊與社區家長里民的共同努力中,已經熱情展開了一系列的校慶活動,歡迎石城的校友及山城的區民前來共同參與、同享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