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專家:馬英九赴大陸三個特殊

  【本報訊】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馬英九將於27日率團來大陸祭祖、交流,對於外界關注此行是否有重要的會見行程,國台辦沒有進一步通報,馬英九基金會也表示“客隨主便未預期有重要會見”。儘管如此,馬英九此行還是引發高度關注。兩岸關係專家、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季燁對本報表示,馬英九此行有三個“特殊”,一是身份特殊,二是時間特殊,三是行程特殊。“馬英九率團登陸,突出反映了島內有識之士避戰避險的努力,反映了島內民眾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此外,關於此次行程中涉及到不少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他則認為,這有助於讓島內青年擺脫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污名化”宣傳教育,通過自己的觀察,瞭解真實的大陸。

  季燁認為,馬英九赴大陸祭祖、交流之行,將成為自1949年以來,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赴陸第一人,“這本身就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突破。”

  他指出,從2016年以來,在民進黨當局執政的背景下,兩岸關係越發複雜嚴峻,與馬英九在島內執政時期不可同日而語,甚至被媒體稱為“兵凶戰危”。他認為,在這種背景下,馬英九率團登陸,突出反映了島內有識之士避戰避險的努力,反映了島內民眾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

  此外,清明節即將來臨,季燁表示,馬英九選擇此時到大陸祭祖,體現了兩岸同胞慎終追遠的優良傳統,展示了中華文化在彌合兩岸分歧、溝通兩岸融合方面的強大內生動力。

  馬英九此行將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並與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學生進行交流。季燁表示,青年是民族復興的希望,也是島內各政黨積極爭取的力量。馬英九帶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訪問大陸城市,參訪歷史遺蹟,開展兩岸青年交流,有助於讓島內青年擺脫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污名化”宣傳教育,通過自己的觀察,瞭解真實的大陸、鮮活的大陸、現代化的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