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不老騎士~3/9~3/18 為愛走千里

  【本報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32位平均年齡75歲的不老騎士們,3月9日起從台中出發,一路往南以逆時針方向展開為期10天共1106公里的環島追夢公益旅程,同時也擔任「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愛心大使,期間除親自參與社區機構交流、備餐、送餐服務外,更號召社會大眾關心老人用餐困境,為20萬人次的獨居弱勢長輩募集1,700萬的餐食經費。

  明(3/15)日不老騎士環島的第7天,一早將從宜蘭礁溪出發,延著台2線持續北上,預計於晚間抵達野柳的下榻飯店,總里程將達到857公里,已完成近8成的旅程。其中,車隊也特別安排前往新北市貢寮區的木棉紅據點和社區長者們交流,並協助送餐給在地獨居長輩。在據點工作人員以及公益支持「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的國泰人壽企業志工協助下,不老騎士們和據點長者們一起手做甜米糕,過程中大家特別仔細聆聽每個步驟和用心製作,因為這是不老騎士送餐給社區裡的獨居弱勢長者時,要一起贈送上的甜點。此外,不老騎士們也帶領社區長輩一起寓教於樂的進行闖關運動,有理髮技能的2位不老騎士也為社區長者義剪頭髮。

  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木棉紅據點佈老志工黃寧秋表示,成立於2005年的木棉紅據點是貢寮區設置最早、服務最久、涵蓋貢寮區範圍最廣的團隊,除了提供多元活潑創意的健康促進活動,每周也提供社區共餐和老人送餐服務,幫助貢寮區一般長者延緩老化,也幫助弱勢長者獲得營養餐食與所需協助。弘道基金會夢想背包客方案也曾推廣到社區助老完成婚紗夢,進而啟發社區持續推動圓夢活動,很開心不老騎士來到社區,交流不老精神和參與送餐服務,希望藉由不老騎士的交流分享,激勵社區長者老了還是可以有夢、追夢。

可能是 6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不老騎士送餐傳遞正能量,鼓舞獨居長者

  完成甜米糕製作以及協助打飯包便當後,不老騎士愛的任務將兵分兩路,一組不老騎士和社區長者進行趣味競賽,寓教於樂的邊運動邊認識營養健康餐食;另一組在社區夥伴陪同下送餐給鄰近的10位獨居弱勢長輩,並送上剛出爐甜米糕。

  94歲的簡奶奶原本是一人獨居,去年因病住院後,兒女不放心行動不便的她獨住,所以兒子辭掉台北工作回來照顧。雖然兒子不太會照顧技巧,所幸經由貢寮木棉紅據點協助,定期訪視、送物資和送餐等等服務,讓母子能安心度日。

  不老騎士團隊也特別安排最高齡的99歲郭深森以及具有照顧服務員背景的馬嘉羚(67歲)來為簡奶奶送餐,除了透過郭爺爺為奶奶加油打氣外,馬嘉羚也簡單跟照顧者分享簡單的照顧技巧,讓簡短的拜訪送餐,溫暖滿溢。

  90歲的張奶奶,因年歲已高體力不堪負荷,所以去年將患有失智症又常因病住院的先生,送往機構照顧,自己照顧半身不遂需坐輪椅的兒子,加上奶奶去年動了心臟手術,體力又更不如前,所幸有貢寮木棉紅據點的關心協助以及送餐服務,讓辛苦的老後人生有溫暖的支撐力量。

  而為奶奶送來愛心午餐的是全隊最高齡的女騎士80歲的陳阿賀,以及曾經罹患癌症的呂國輝(76歲),他們其中一位是平凡卻勇敢追夢的家庭主婦,一位是因病走過生命低潮的抗癌鬥士,兩個人為奶奶帶來滿滿的正能量,希望為奶奶加油打氣,

可能是 6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99歲郭深森持續醞釀100歲環島夢 送餐鼓舞9旬「老」朋友

  不老騎士中最高齡的99歲郭深森爺爺,這是他第四度環島,持續為「100歲還要騎車環島」的夢想而努力儲備能量。年輕時開鐵工廠的郭爺爺,常常騎機車從台北到高雄修機器、送貨,即使退休了,騎機車這件事也成了生活中重要的事。郭深森爺爺說,一直有環島的想法,但找不到同伴而無法成行,直到看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電影後,讓他重燃環島夢而報名不老騎士。前幾年在參加一個公益活動時,他上臺致詞時許下了一個夢想:「100歲時要再度騎機車環島!」現在,他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養好身體,規律運動為百歲環島行做準備!

  郭深森很喜歡北海岸風景,所以也會自己騎車到基隆,今天能到最喜歡的北海岸做公益協助送餐鼓舞94歲的「老」朋友,他說,很認同「不老騎士為愛千里」的精神,有能力為自己圓夢時,還能幫助別人,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一場車禍意外,促成80歲阿嬤圓不老騎士夢

  今年不老騎士中,女性最高齡是80歲陳阿賀阿嬤,雖曾有過機車環島夢,但一輩子為家庭付出,除了親友外沒有甚麼朋友可以一起圓夢,促成這次報名動機,竟是去年的一場車禍!喜歡和兒子一起騎自行車的陳阿賀,去年騎車時遭後方車輛追撞,造成左膝骨折,不得已只能先停止騎自行車,好好休養。陳阿賀阿嬤說,很擔心自己會因此快速退化,所以,在女兒鼓勵下,決定挑戰機車環島!為了可以順利完成夢想,出發前,每天都很認真的依弘道提供的肌耐力訓練影片練習。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不但能交到更多朋友,也能延緩身體退化。感人的是,女兒看見媽媽沒有足夠自信心能完成環島挑戰,也請假全程陪伴媽媽圓夢!此外,活到80歲第一次有機會參與助老公益的陳阿賀,也很珍惜這趟有機會用自己的力量再去幫助其他人的公益環島旅程。

抗癌成功歷程,讓76歲呂國輝把握公益環島圓夢機會

  76歲的呂國輝,也用自身抗癌成功的心路歷程,鼓舞長者。呂國輝提及,呂國輝提及,3年前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還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這過程讓他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人生可能就此停住,因此抗癌成功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把握機會,及時完成夢想!所以治療康復後,第一件事就是報考空中大學,彌補年輕時沒有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的遺憾;第二件事就是報名不老騎士,完成機車環島的夢想,現在更每天慢跑來維持體力與健康。此外,住在高雄的他,最期待騎經北海岸這段路線,因為7、8年前兒子曾經開車載他到北海岸過,美麗的海岸線風景讓他印象深刻,一直都很想再去看看,今天很開心不僅終於能圓夢了,更能參與公益送餐給北海岸的弱勢長者,讓這圓夢更有意義。

可能是 4 個人、摩托車和道路的圖像

帶著剪刀環島義剪的67歲照服員馬嘉羚 公益送餐也分享照顧技巧

  67歲的馬嘉羚,身為照服員的她,除了會照顧老人外,也會幫老人剪頭髮,所以也成為不老騎士義剪志工一員,今天一起探訪94歲的簡奶奶,也跟奶奶兒子分享照顧技巧。馬嘉羚看了不老騎士電影後,開啟對環島追夢的極大憧憬,後來,大兒子開始有騎車環島,更刺激她追夢的想法,跟兒子提到不老騎士時,不但相當支持,更直接幫她換了一輛新摩托車,鼓勵她勇敢追夢。馬嘉羚說,原本在彰化工作,考量到參加不老騎士,不但有兩次陪訓,活動時間前後也長達11天,沒辦法請這麼長的假,所以尚未錄取前,就決定換工作,一個人來台中租房子,並且在醫院找到照服員的工作,為參加不老騎士而準備。從事照服員工作多年,她看到很多不同的生老病死故事,加上一位好友去年驟逝,更提醒自己要珍惜健康外,也深感人生無常,想做什麼就要把握機會,因為,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事。

可能是 3 個人、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疫後更激發兒女挺父母追夢、送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 「不老騎士為愛千里」也持續結合「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啟程圓夢的不老騎士們不僅出發前參與助老服務、率先捐款5萬元,

  追夢旅程中,也持續報社區、機構交流,並參與送餐,透過第一線服務的參與,更了解一個簡單的便當,其實可以蘊藏許多溫暖愛心,進而號召親友、社會大眾一起愛心捐款。計畫預計籌募1,700萬元經費,幫助全年度20萬人次的獨居弱勢長輩,獲得營養健康的午餐,免於因經濟弱勢、失能或老化等狀況,無法自行備餐或外出購餐,造成飢餓和營養不良困境。歡迎民眾為不老騎士加油打氣時,也能一起捐款助老。愛心電話:04-22060698;或線上捐款:ttps://riderns.page.link/qL6j

可能是 6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更多不老騎士相關故事,請掃描右側QR CODE。或點擊連結:https://hdpr.page.link/ngC1 。 

黃安廷   企劃       0967223187      總會   社會資源組 

電話(04)2206-0698分機328         傳真│(04)2206-0701          

地址40341台中市西區民權路234號3樓     

www.hondao.org.tw      www.facebook.com/hon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