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美在台駐軍 兩岸會開戰

 【本報訊】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美國會去持續找灰色地帶,川普講白了就是把台灣拿來當籌碼,未來可能哪位官員可以進到國務院,或是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果中國大陸要抗議,美方就會反問那中國大陸要拿什麼來換。但他強調,美方不可能在台灣駐軍,如果駐軍兩岸就要開戰。

 郭正亮表示,美國對於關鍵地方大使館都會派駐陸戰隊,是容易協防的軍種,如果有緊急狀況比較容易因應。中東或是非洲的美國大使館都是派陸戰隊駐守,日本就不是,日本有基地就不用陸戰隊。 

 郭正亮認為,美國陸戰隊若派駐台北AIT,有兩層意義,主要是凸顯象徵性,美國有保護台灣的承諾,第二是美方認為台灣是準國家的地位,只有大使館才有這樣配置,如果只是經貿辦事處不需要武官人員。

 他認為,川普是要落實對台灣關係的提升,過去歐巴馬雖可能有規劃,但不會實施。美國對於兩岸有各種規劃,但是歐巴馬不會做,川普會做。川普要落實提高和台灣交流級別,除了不用主權挑釁中國大陸,其他都可能會做,這是兩岸典型擦邊球,大陸一定會生氣,但是沒有挑戰一中,沒有承認台灣獨立,只是承認台灣實質主權以及軍事實質介入,台灣大部份民眾還可能很高興。未來若是台灣官員到國務院去也不用感到意外。

 郭正亮對中評社說,雖然中國大陸會抗議,但這是台灣內政不是主權問題,沒有超越美陸三公報,三公報是講主權問題,這並沒有違反主權,美國會認為沒有超越底線,是在做實質外交,美國也沒有說台灣是一個國家,美方未來一定還會去找出灰色地帶。

 他表示,中美建交有三條件廢約、撤軍、斷交,其中斷交就是承認一中原則,廢約就是廢除同盟條約,駐軍與一中是同層次的問題,美方不可能在台灣駐軍。

 郭正亮對中評社指出,美國未來對華政策以及對台政策,有些線會畫得更清楚,美方對於三條紅線不碰,但其他美方會認為是與台灣之間的問題,未來美方對中國大陸、對台灣可能切割處理。他認為民進黨也希望如此,但是中國大陸會抗議,可能沒有效果。

 他明白說,川普就是把台灣拿來當籌碼,未來台灣官員還可能進到國務院,或是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美方可能會挺台灣,如果大陸抗議,美方會要求中國大陸要拿什麼來換。

 至於川普拿台灣當籌碼向中國大陸喊話,蔡英文要怎麼因應,郭正亮說,美國給我們的東西都是利多,我們怎麼拒絕,美方只是拿我們當旗子去向中國大陸喊價,但是我們可能不要嗎?他認為,中國大陸要拿什麼跟台灣談,中國大陸也不太可能給蔡政府什麼承諾,因為兩岸關係在一中問題,習近平在等蔡英文的答案。

 蔡英文對台商提到下半年是調整兩岸政策的時機,郭正亮對中評社說,蔡英文會認為北戴河會議之後,兩岸之間發展會比較有機會,蔡認為習權力穩定就可以對兩岸有些論述,蔡是寄望於習近平。

 郭正亮認為,蔡英文就職演說以及雙時演說都己經表態了,提及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兩者就有一中要素,這並不是沒有交集,中國大陸要去找這個要素。他認為,這已經是蔡英文的極限了,蔡已經用兩個法律限縮她自己,蔡已經走到這裡不是都沒有走。

 郭正亮也表示,兩岸可能也沒有這麼悲觀,中共也沒有直接點名蔡英文,九二共識又不是民進黨的論述,蔡的論述已經卡住了,無法再超過就職演說以及雙時演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兩區了,這過去民進黨沒講過。

 他認為,大陸可以主動提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兩個地區,蔡英文只要不回應就可以,沒有回應也是一種回應,現在在於大陸還不是優先要處理兩岸問題。【中央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