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親上親~台灣單車天使的十年騎跡

  【本報訊】7月的廈門,烈日當空。9日上午,一支騎行車隊從廈門大嶝島出發,矯健颯爽的英姿引得路人駐足稱贊。10日傍晚的餘輝下,車隊衝過設於廈門水上運動中心賽道的終點綫。

  這支20人的騎行隊伍中有17名台胞,他們參與的是第十四屆海峽論壇配套活動——台灣“單車天使”第一家園行。“打卡”美麗閩南,感受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大家直言“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

  “想不想去大陸看看?”

  “單車天使”公益騎行活動由來已久。

  時光倒回到2011年,台胞楊民忠來到杭州創辦了一家企業咨詢公司。除了咨詢師,楊民忠還有另一個身份——社工,他對社會公益活動充滿熱情。

  同年,楊民忠回台探親,走訪了彰化縣一家保育院,了解到孩子們熱愛騎車。“他們很要強,一點風雨是不肯上大巴車的,在雨中拼命蹬著腳踏板,跌倒後扶起車再前行。”他說。

  楊民忠問他們:“去過大陸嗎?”“想不想去大陸看看?”

  “想!”大家異口同聲喊道。

  那時,楊民忠心裡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發起“單車天使神州圓夢公益之旅”,幫助這些台灣青少年到大陸騎行。

  圓夢之旅

  2012年夏天,楊民忠和志願者帶著35名青少年成功完成環島騎行後,跨過台灣海峽來到大陸“圓夢”——從北京騎行至廈門。

  “第一屆騎行團隊75人,歷時40天,兩岸行程累計3200公裡,走完很不易。”楊民忠說,“為節省開銷,經費重點保障騎行相關開支,所以食宿條件稍差,但沒有孩子叫苦叫累。”

  排除萬難,來自台灣的青少年終於圓夢:站在巍峨的長城腳下,放聲大喊“我也是好漢了”;近距離觀賞壯觀的“鳥巢”,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的煙火仿佛在眼前再次綻放……漫長騎行旅途中,大家變得更堅強、自信。

  楊民忠也圓夢了。那顆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我帶著台灣孩子們跨越山海,見到更廣闊的世界。”他眼裡閃著光,“他們增長了見識,品性也得到鍛煉。他們與大陸志願者互幫互助,結下深厚友誼。我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十年“騎跡”

  在有關方面和社會各界熱心幫助下,“單車天使神州圓夢公益之旅”今年迎來第十屆。十年間,550名台灣偏鄉青少年和370名單親及貧困青少年參與活動,“騎跡”遍及兩岸55個城市,總裡程達1.2萬公裡。

  “‘單車天使’已與大陸35所高校建立合作關系,通過高校學生會和自行車協會每年招募志願者。同學們熱情高漲,報名參選志願者人數最多的一年達800人。”楊民忠說。

  “我早已融入‘單車天使’大家庭,它貫穿了我整個大學生涯。”連續參與最近三屆活動的大陸志願者王婉彬說,“我和許多台灣朋友共同經歷了畢業、升學和就業等重要人生時刻,即便受疫情影響沒法見面,仍感覺彼此心連心。”

  2018年起,“單車天使”協助台灣偏鄉或願意推動體育公益的中學成立“單車天使”社團,讓更多青少年參與兩岸騎行活動。

  2019年,中華單車天使協會在台灣正式成立,楊民忠任理事長。協會旨在更好服務體育公益事業,幫扶更多青少年。

  許多原本厭學或自制力較差的學生結束騎行回到校園後,老師們向楊民忠反映他們的學習態度有了很大轉變。“希望通過努力學習,走出大山,再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有的學生發自內心地說。

  讓體育公益轉變為素質教育課,是楊民忠初心所在:“騎行和觀光不是最終目的,要讓青少年在這個過程中挑戰自我,打破舊有的認知枷鎖,實現成長。”

  趣味英語課、中華飲食文化、單車運動常識、寫作訓練……疫情期間,“單車天使”活動推出綫上教育公益工程,來自五湖四海的志願者與台灣青少年“雲”端相聚,開展交流,受到學生、學校和家長們廣泛好評。

  “今年我們計劃去四川涼山州冕寧縣愛曦小學、甘孜州貢嘎山小學開展公益騎行,為大陸山區孩子帶去一份新體驗。”楊民忠說,希望兩岸山區孩子未來能相聚在廈門環島路,享受并肩騎行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