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暢游~黃河兩岸體驗齊魯文化

  【本報訊】來自台灣20餘位高校學生、創業青年,日前在山東省聊城市景陽岡結束了為期9天的“台青黃河游記”主題活動。

  本次活動以民族復興為主題,從黃河入海口溯源而上至黃河源頭,涵蓋了山東、河南、山西等9個省區36座城市,通過講述黃河流域歷史變化、黃河文化與自然生態保護及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故事,讓台灣青年瞭解黃河人家30年來的歷史變遷。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黃河入海口,感覺非常震撼,推薦台灣青年有機會來親眼看一看,感受黃河的魅力。”台灣青年朱晏辰說。

  該活動負責人介紹,在山東段9天的行程中,台灣青年團隊在黃河三角洲保護區、齊文化博物館、聊齋故里、大明湖、趵突泉等文旅勝地開展采風活動,共同領略黃河流域孕育的齊魯文化景觀。

  在東營市墾利區楊廟社區,台灣青年走進果蔬合作社,品嘗“網紅水果”羊角蜜,瞭解集體經濟下帶給村民的切實紅利;在草編合作社,青年們還跟隨當地老人學習了編織工藝,體驗傳統黃河人家生活。

  台灣青年劉信愔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博山琉璃印象最為深刻。“博山琉璃雖然傳統,但一點也不‘老掉牙’。至今仍然有人傳承、堅守著,並不斷創新。”他說。

  “我非常喜歡傳統文化,也致力於用新媒體的方式、用傳統文化的內容,搭建兩岸青年交流的橋梁。”一路直播的台灣青年黃愷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