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簽和平協議破解當前兩岸困局

  【本報訊】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6月8日在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上指出,要破解目前的兩岸困局,乃至遏制美國霸權控制世界的企圖,最簡單也最釜底抽薪的做法,就是通過兩岸和平協議的協商簽署,讓兩岸可以和平發展,再經由兩岸和合的統合過程,讓兩岸在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完成和平統一。

  張亞中表示,從中美貿易戰到俄烏戰爭的爆發,一場顛覆世界格局的百年變局正清楚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當然瞭解,那是美國這個已經開啟沒落之路的強權,企圖延續其霸權地位的最後一搏。而它的主要遏制對象,無疑正是實力冉冉上升的中國大陸。對於這樣的世局,同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們必須戒慎恐懼!

  張亞中指出,這場百年變局來得迅捷猛銳,讓人有種措手不及之感。無論如何,美國作為百年來的世界領袖,它的家底是雄厚的。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在科技、軍事、經濟、金融等許多領域,仍然占據著支配地位,這是無庸置疑的。我們當然必須承認,在這場競爭中,中華民族雖然正在崛起,但仍處於劣勢地位,絕無樂觀自滿的理由,因此臨事而懼的謹慎,顯然仍是我們不能或忘的原則。古人每每說“殷憂啟聖,多難興邦”,這些教訓還是值得三復斯言的!

  “為什麼西方會始終存在著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呢?這難道不正是因為某種‘霸道’文化的必然結果嗎?”張亞中分析,在現實的政治領域,西方就是會不斷出現類似美國的霸道政權,為了貫徹自己的利益,強行為世界制定所謂的規則。這是他們的文化與思維模式。而我們中華民族則更推崇“王道”的文化,王道是是一種“以仁義安天下,以文德懷遠人”的境界。這就是我們中華文化最精華,也是對這個世界最有意義的部分。“我衷心祝願,在這場競爭止息之後,中華民族能成長得更為富強康樂,王道文化也能夠實踐於這個世界!”

  “而作為生活在台灣的一份子,在這一個百年變局之前,我則感到一種莫名的憂心。”張亞中說,如大家所見,這次俄烏戰爭,骨子裡其實是美國以北約東擴為餌,逼著俄國出手,以藉機弱化俄羅斯、控制整個歐洲的霸權作為。同樣的邏輯也必然將在東亞地區上演,而台灣顯然就會在美國所謂的印太安全布局的設計下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張亞中認為,歷史固然不會簡單地重復,台灣與烏克蘭也有重大且本質的差別,但美國的霸權邏輯卻會是一樣的。現在的問題是,無論是大陸也好,台灣也好,我們是不是都能準確認識,並做出正確回應?我們都同樣憂心台灣所謂“主流民意”的態度——“不只不能正確認識這個事實,甚至甘願充當美國的棋子”。坦白說,這點是目前兩岸關係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始終認為,要破解目前的兩岸困局,乃至遏制美國霸權控制世界的企圖,最簡單也最釜底抽薪的做法,就是通過兩岸和平協議的協商簽署,讓兩岸可以和平發展,再經由兩岸和合的統合過程,讓兩岸在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完成和平統一。我認為,在這百年變局之前,兩岸的有識之士應該瞭解,這才是真正正確回應之道!”張亞中並承諾,“我一定會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們盡已所能,努力引導台灣民意,化解‘抗中’思維,不做‘反中’的急先鋒。同時,我也要呼籲大陸,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由兩岸共同努力,和平地回歸一家人。”

  張亞中說,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從來沒想要稱霸世界,也希望在中華民族振興之後,能讓世界成為真正的生命共同體,讓中華振興,讓世界大同,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且讓我們兩岸同胞一起為這個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