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歧視升級~探討亞裔該如何自保?

  前幾天,一則觸目驚心的視頻刷爆全球網路。在視頻裡,一名65歲的亞裔老太太被暴打,打人者是一個黑人男子。該男子下手凶狠,還大聲叫囂:“你不屬於這裡!”他和這個老太太之間無冤無仇,下此毒手完全是出於對亞裔的仇恨。老太太被打得盆骨骨折,最令人心寒的是,附近竟然沒有一個人出手相助。這絕不是孤立事件。

  3月29日,一個亞洲小伙在紐約地鐵被黑人毆打,勒住脖子直到昏迷。圍觀者非但無人阻止,還有人幸災樂禍吹起了口哨。加利福尼亞州,也有一名亞裔女子在電梯遭到暴打……類似事件還有很多。亞裔,如今在美國已經成為高危群體。“美國人是不是瘋了?”這是很多國人看到視頻後的第一反應。畢竟,美國向來都自詡為人權衛士,怎麼自己國內反而搞成這個樣子?

The LA riots were a rude awakening for Korean-Americans - CNN

●在美國這種惡劣的大局勢下,亞裔應該怎樣保全自己?歷史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

1

  上個世紀90年代初,美國洛杉磯曾經發生過針對亞裔的暴亂,造成53人死亡。而整個事件的起因,可以稱之為“一瓶橙汁引發的血案”。1991年3月,洛杉磯一名黑人少女在商店偷拿了一瓶橙汁。店主名叫鬥順子,是位韓國大媽,發現之後斥責了她。沒想到這個黑人女子非但沒有慚愧之意,還對老闆娘大打出手。

92年美国洛杉矶种族骚乱死伤2000人:黑人和韩国人街头枪战- 知乎

● 法庭上,鬥順子遭毆打的眼睛仍然處於淤血狀態

  黑人體格壯碩,韓國大媽怎麼可能是她的對手?鬥順子被痛打了一頓。如果沒有意外,店主也只能吃了這個啞巴虧,眼睜睜看著這個名叫哈林斯的黑人女子施暴之後離開。

  然而,鬥順子卻不是任人欺負的綿羊。她摸出了一把手槍。一聲槍響後,哈林斯倒在了血泊之中。這個案件在當時引發了廣泛關注。法官在審理此案之後,判決鬥順子五年緩刑,另外400小時社區服務和500美金罰款。很明顯,主審法官具有最樸素的正義觀。在美國持槍是合法的,鬥順子在生命和財產遭到威脅的時候選擇開槍,並沒有什麼天大的惡意。她是為了自保。黑人少女哈林斯盜竊還施暴,在道義上沒有任何站得住腳的地方。

Latasha Harlins: 25 Years Later, Vigil to Honor Black Teen Killed Over  Bottle of Orange Juice | KTLA

● 拉塔莎·哈林斯生前照片

  可是,這個判決卻引發了軒然大波!黑人們並不買賬!一場針對亞裔的暴亂開始了!

2

  黑人們當時放出來的口號是:“弄死那群韓國人!”冤有頭債有主,其他族裔按理說可以鬆一口氣。可是很快來自亞洲的移民就發現苗頭不對了:黑人哪分得清韓國人啊?只要是黃皮膚的亞裔,都會被無差別攻擊!洛杉磯的黑人們在遊行中燒毀了商店,搶掠商品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無辜被打的亞裔越來越多。

LA Riots Aerial View (Page 1) - Line.17QQ.com

●黑人們洗劫亞裔超市的場景

  眼看著黑人們的“零元購”活動紅紅火火,一些拉美裔也眼紅了。拉美裔趁機加入進來,想要從暴亂中分一杯羹。亞裔瞬間成為了案板上的魚肉,誰都想來吃一口。亞洲人的商店成為了搶劫者的“倉庫”。電視機、沙發、衣服……凡是看上的就一律打包帶走。很多非裔全家齊上陣,肩扛手提還不夠,直接拉上小推車。

  要是亞裔店主敢出手阻攔,黑人大哥們二話不說就是幾拳頭打上去。最糟糕的是,由於美國特有的“政治正確”,警察們對參與暴亂的非裔並沒有採取果斷措施。恰恰相反,洛杉磯警方縱容了這一行為。警察們的精力主要用來保護白人區,無暇顧及亞裔的死活。甚至在遇到黑幫分子的時候,警察腳底抹油跑得飛快。一位韓裔曾經回憶警察落荒而逃的場景:“我從未見過有人能跑得那麼快!”

  面對這種糟糕的局面,不少華裔選擇躲出去避難,東南亞的一些亞裔也都紛紛閉門不出保平安。至於商舖被搶,只能認倒霉了,保命要緊。

진로독서] 로스앤젤레스 폭동과 법정의 정의 : 네이버 포스트

●被摧毀的韓國城

  可是,韓裔卻選擇了正面硬剛!很多韓裔都覺得,自己的同胞並沒有做錯。明明是他們偷竊搶劫,為什麼我們要忍氣吞聲?僅僅兩天的時間裡,洛杉磯的韓裔就有效組織起來。青壯年男子都拿上槍守在樓頂,隨時準備擊退前來進犯的黑人;甚至連老弱婦孺都配上了手槍,用來自衛。

Koreans protecting themselves from the L.A riots back in '92 - Album on  Imgur

● 屋頂上的韓國人

3

   “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戰鬥!”這是韓裔當時的一種共識。對於那些家中沒有壯勞力的同胞,他們也沒有拋棄,年輕的小伙子們組織了一支敢死隊,只要有韓國人受到襲擊,他們就會迅速趕到現場,與入侵者展開戰鬥。

  在經過激烈的戰鬥之後,黑人們目瞪口呆。一直以來,亞裔在他們眼中都是軟弱可欺的綿羊,膽小怕事,而且一盤散沙。然而這一次,“屋頂上的韓國人”給了他們一個狠狠的教訓。在暴亂中一共有53名死者,只有一名是韓國人!非裔和拉美裔死傷慘重。

  如此懸殊的結果,並不是出於偶然。根據韓國法律,成年男子都必須服兵役,接受軍事訓練。所以,很多韓裔移民,都曾在韓國軍隊鍛煉過,具備軍人素質。如果沒有武器,純粹肉搏,韓裔不是非裔的對手;但要是持槍廝殺,非裔則屬於烏合之眾。怎麼使用槍械,怎樣排兵布陣,韓裔都比他們嫻熟太多。說句不好聽的,按照戰爭的打法,參與暴亂的非裔在他們面前就是小學生。

韩国狠人的传说没有那么简单- Y.MR

  更重要的因素是,對雙方來說戰鬥的性質不一樣。無論是非裔還是拉美裔,本質上都是為了趁亂撈一筆,搶奪商品佔便宜;但是對於韓裔來說,這卻是保衛生命和財產的殊死一搏!

  經此一役,韓裔在美國聲名大揚!這差不多是30年前的事了。歷史卻經常出現巧合。在當下的美國,再次出現了針對亞裔的苗頭。襲擊事件,已成為家常便飯。

4

  為什麼亞裔陷入如此困境?很多人會不假思索地說,因為非裔的敵視,因為亞裔好說話,因為美國警方和稀泥……其實,是美國的社會土壤出了問題。

  當社會土壤出現問題,我們去聲嘶力竭指責某個群體是沒有意義的。美國向來以“新羅馬”自居,認為自己是山巔之國,可以讓不同種族的移民都能實現“美國夢”。這種驕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與日俱增。陳丹青曾經說,美國人都有一張沒受過欺負的臉。即使是美國底層的窮人,也能吃得起炸雞可樂。這是多少窮困國家奢望的場面。物質的極大豐富,給了美國人自信和底氣。

  然而,所有的社會矛盾都並沒有消失,而僅僅是被經濟發展的紅利暫時遮掩。貧富差距的日益增大、種族對立情緒,是美國當前的兩大矛盾。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後,矛盾被撕下了遮羞布,赤裸裸展現在世人面前。

  一個數據觸目驚心:美國超級富豪的財富,在疫情中暴增了8450億美元。長期掙扎在貧困線的非裔,不滿情緒與日俱增,但是又無法和白人資本家抗衡。勤勞隱忍的亞裔,就成為了他們的情緒發洩出口。

独家】家人还原美国华裔奶奶反击袭击者经过:她很有正义感!_人民号

● 上個月,舊金山,華裔老太被當街襲擊。

  和30年前一樣,美國並沒有採取果斷措施來阻止這種行為。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是在姑息縱容。於是乎,亞裔成為了犧牲品。魯迅先生說得好,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亞裔想要自保,唯有向“屋頂上的韓國人”學習,團結互助。

  可是,這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啊。當每個公民都需要拿起槍才能保護生命和財產,這個國家是否需要反思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