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拳擊交流於泉州市舉辦視訊研討會

  【本報訊】第二屆閩台兩岸拳擊運動泉州研討會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在鯉城區金山社區舉行。研討會的發起人莊賢達是泉州市武術協會理事、鯉城區拳擊協會會長、鯉城區武術協會副會長。他八歲開始學習五祖拳,十五歲學習拳擊,多次在比賽中獲得佳績。他曾代表泉州赴菲律賓、日本參加比賽和表演,積極推動體育運動及傳統文化“走出去”,加強對台對外交流,促進文化認同。

●莊賢達參加交流活動展示泉州武術文化

從小學習五祖拳 15歲就當教練

  莊賢達出生於1996年,鯉城區人,在一個具有濃厚習武氛圍的環境中長大。他的外公徐清輝是五祖拳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傳承人,授徒眾多。作為家裡的長孫,八歲時他就被外公帶在身邊,紮起馬步打起拳。

圖像裡可能有1 人、鞋子、籃球場、植物、樹、表格和戶外

  每天早上五點,他都隨外公到承天寺打拳,至今依然保持著一周兩練。五祖拳威猛剛烈,其中有一招“剪刀腿”,需要騰空躍起將膝蓋狠狠砸向地面,他經常摔得皮破血流。憑藉著這股勇氣和韌勁,2012年,年僅15歲的他就擔任泉州市中小學五祖拳健身操示範教練,培訓全市中小學體育老師。

創辦拳擊俱樂部 進校園公益教學

  也是在15歲時,他開始進軍拳擊。在教練的啟蒙下,他在短短一個月特訓後,就拿下泉州市第九屆運動會拳擊項目51公斤級別第一名。2014年,他參加福建省拳擊錦標賽,獲得60公斤級別第一名。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2014年,莊賢達作為泉州武術協會派出的唯一代表前往菲律賓,參加由國際南少林五祖拳聯誼總會舉辦的五祖拳擂台賽。同年,受中國文化部之託,泉州南少林武術團前往日本橫濱參加中日韓文化節,表演了雄渾震撼的“天地人戰”集體節目。12名表演者個個都是泉州武林界的精英,莊賢達則是其中最年輕的一位。他們為中日韓三國人民獻上了一場精妙絕倫的文化盛筵,令海外友人讚嘆不已。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小孩、樹、鞋子和戶外

  2015年,莊賢達進入廈門集美大學體育學院。大學的學習給他帶來系統的體育科學理論,啟發他將現代的體育訓練方法融入五祖拳中。

  大學畢業不久,他在泉州創辦了拳擊俱樂部公司。他以全民健身為目標,多次舉辦“拳擊進校園”活動,通過公益教學帶給青少年學生專業的拳擊課程。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舉辦拳擊研討會 推動閩台交流

  莊賢達還開創了海峽兩岸拳擊體育交流的新途徑。2019年12月,首屆閩台兩岸拳擊運動泉州研討會在鯉城區金山社區舉行,此次研討會由鯉城區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鯉城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主辦,鯉城區拳擊協會承辦。研討會增進了兩岸青年運動員間的互動,為未來搭建兩岸拳擊運動常態化的交流機制奠定了基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目前,兩岸文化交流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之義。因此建立完善兩岸拳擊文化常態化交流機制,對於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促進兩岸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義。”莊賢達表示。

資料來源/泉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