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關係穩定~索國外長訪台見蔡英文

  【本報訊】索羅門群島最近頻傳可能與臺灣斷交,蔡政府積極穩住邦交關係,特邀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於九日就與蔡英文會面、晚上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面對媒體。外界認為馬內列的到訪,可視為是對索國與台灣邦交關係穩健釋出訊號,對深化台索邦誼具重大意義。

  索羅門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年4月上任後,為了改善索國的經濟前景與尋求與大陸之間經貿活動,積極檢視台索外交關係,已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邦交轉向的利弊。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日前召開聽證會,跨黨派小組表示,將整合意見後向總理及國會提出建議。

  根據外媒報道索羅門政府已與北京方面會晤,最快在9月6日前做出決定是否外交轉向。隨即傳出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將訪台的消息,外交部一度不願證實。但索羅門群島媒體《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7日在頭版刊登馬內列將訪問台灣的消息。報導指出,索國外交部6日晚間證實此一消息,其中引述外交消息來源指出,馬內列將在台北訪問約5天至6天,並可能傳遞索國希望台灣協助發展交通基礎建設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