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為何沒把西伯利亞納入版圖?

  【本報訊】西伯利亞,位於亞洲北部,是一片面積遼闊,物產富饒的土地。作為中國人的後花園,歷史上西伯利亞和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西伯利亞可以說是中國傳統的勢力範圍。但雖然西伯利亞和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中國實際上一直沒有對西伯利亞進行過有效的管轄,即使被劃入版圖的黑龍江流域,中國對當地的管理其實也是很疏鬆的。那麼古代中國為什麼沒有把遼闊的西伯利亞納入版圖?

  這主要和西伯利亞惡劣的氣候有關。西伯利亞地處亞洲北部,緯度較高,所以氣候較為寒冷。西伯利亞地域溫差很大,越往北越冷,不過即使最溫暖的南部,氣候也是非常寒冷的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冬天氣溫普遍在零下二三十度,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區能達到零下六七十度,暖氣管道都能凍裂了。我們都知道東北冷,但西伯利亞比東北還要冷,而且冷得多。可以想像一下西伯利亞有多冷,環境有多惡劣。古代生產力水平低,以當時的生產和禦寒能力,普通人到西伯利亞根本生活不下去,僅僅當地零下幾十度的氣溫你就扛不住。即使已經適應當地環境的土著部落也只能在西伯利亞南部活動,過著非常艱苦單一的生活。

  同時,由於氣候寒冷,光熱不足,所以西伯利亞農業生產條件很差,絕大部分地區都不具備農業生產條件。即使條件好一些的遠東地區南部,也只能種一些土豆,向日葵之類的耐寒作物,而且只能一年一熟,如果遇上霜凍等天氣,很可能會顆粒無收。這在以農業為主的古代是不可想像的。當時可沒有現代大棚技術,也沒有什麼像樣的耐寒作物,如果想在西伯利亞立足只有兩條途徑。一種是像當地的土著居民一樣過原始的採集,漁獵和游牧生活,一種是從內地千里迢迢的向當地運糧食。毫無疑問,哪一條都行不通。中原王朝的核心在中原和江南地區,有的是肥沃的土地,連台灣和海南都懶得開發,別說荒涼寒冷的西伯利亞,就是白給都不要。

  由於中原王朝對西伯利亞不感興趣,所以他們一直沒有向西伯利亞擴張。實際上,大部分中原王朝也沒有能力向西伯利亞擴張,因為中間隔著強大的游牧民族。即使中原王朝征服了草原上的游牧民族,由於無法對他們進行有效的管轄,所以和西伯利亞並沒有多少交集。也只能游牧民族入主中原,他們才會把西伯利亞無意的帶到中國的版圖。但對於游牧民族而言,他們同樣對寒冷荒僻的西伯利亞不感興趣。否則他們不會千方百計的想要南下,因為西伯利亞環境太惡劣了。當然,雖然游牧民族不感興趣,但畢竟他們仍然有一些部民在當地活動,當地的土著居民也表示臣服,所以理論上來講,西伯利亞也算是他們的屬地,起碼可以稱得上是他們的勢力範圍。直到俄國人到來,西伯利亞一直是這種情況。

  在俄國人到來前,西伯利亞中部和西部散居著大量的游牧和漁獵民族,其中主要是蒙古人,包括準噶爾,杜爾伯特,布里亞特等等。而東部稀疏的分佈著索倫,楚科奇,雅庫特等一些土著部落,雖然這些部落人口不多,但活動範圍很大,往往一個幾百人的部落活動範圍可達數万平方公里。但不管怎麼說,他們也算是西伯利亞的主人。不過有個地方比較特殊,那就是西伯利亞的東南亞,因為那裡屬於中國的領土,歸清政府管轄。清政府控制著貝加爾湖到外興安嶺以南的遼闊土地,在控制線的外圍還有很多依附於清政府的部落。實事求是的說,直到清朝前期,中原王朝在西伯利亞的實際控制範圍僅限於西伯利亞東南部的貝加爾湖和外東北一帶。不過雖然中國控制的外東北和貝爾湖地區只有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卻是整個西伯利亞最溫暖濕潤,最適 居住的地區,所以才會遭到俄國人的覬覦和垂涎。

  不過這種宜居和富饒也只是相對的,因為即使外東北也遠遠不能和溫暖富庶的中原和江南地區比,否則滿清不會舉族入關,把偌大的東北搞得和無人區一樣。主要是中原的花花世界太好了,所以滿人連老家都不要了也要向南遷徙。如果有更好的選擇,誰願意在條件惡劣的山溝溝裡討生活。說白了,就是南方的條件更好,所以對北方游牧和漁獵民族的吸引力太大了。其實俄國人也是如此,他們為了財富和土地向東擴張,雖然他們佔領了遼闊的西伯利亞,但他們也在西伯利亞不適應,也對西伯利亞不感興趣,他們也希望尋求更加溫暖肥沃的土地。西伯利亞條件太惡劣了,所以他們才會千方百計的入侵黑龍江流域。而清政府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所以別說西伯利亞,即使東北他們都不願意待,因此便宜了俄國人。在西伯利亞冰天雪地流浪的俄國人見滿人 族入關,所以他們趁虛而入,一步步佔領了外東北。

  實際上,俄國人的目的遠不止於此,他們的目標是更加溫暖富庶的東北和內地,所以才有了瘋狂的“黃俄羅斯計劃。”如果沙俄的黃俄羅斯計劃成功,俄國人還會繼續南移,他們也會對西伯利亞不屑一顧。只是由於清朝中後期由於形勢所迫清政府解除了邊禁,很多百姓為了生存闖關東,充實了東北的人口,才阻止了俄國人南進步伐,使得俄國人沒能吞併東北。日俄戰爭後,俄國人被趕回了遠東,所以塌下心經營外東北。至於西伯利亞,也不過是二戰後,由於發現了油氣等資源,俄國人才開始重視的。否則,西伯利亞還是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說到底,就是中國的條件太好了,所以沒有必要也沒有動力去向西伯利亞擴張,滿人連老家東北都不要了舉族入關,他們更不可能會對西伯利亞感興趣。如果西伯利亞像中原和江南那樣溫暖富庶,早就成為中原 朝的一部分了。

  參考資料:“雅克薩之戰歷史回顧及啟示”,“尼布楚條約”,“十七世紀俄國在西伯利亞的管理”,“關於俄國征服西伯利亞問題的研究”,“俄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