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轟陳明通稱學生交流接待被統戰 

  【本報訊】針對台北市建國中學受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參加11月舉辦的文化研習營,遭陸委會指社會觀感不佳,政府將檢討相關交流政策。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是因為國台辦完全落地接待會被統戰。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怒批陳明通自己嚇得要死,還要限制其他人,這根本是在侮辱台灣年輕人、台灣價值。

  立院內政委員會安排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及內政部、司法院、外交部、法務部、僑務委員會等單位副首長出席,以“大陸推行居住證”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並就限制國民憲法權利之合憲性,以及與各國對申領、核發他國類似居住證之制度(限制)比較說明”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質詢時,都把焦點放在大陸居住證有國安疑慮,要求陳明通趕快提出修法版本限制在台的參政權,藍委把重點放在大陸居住證並非取得大陸戶籍,不應限制人民公民權。

  橘委陳怡潔就建國中學訪問山東濟南一事質詢陳明通時,雙方針鋒相對。陳怡潔表示,建中學生這次接受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去研習,被說成觀感不佳,要“教育部”檢討相關政策,這是開放交流嗎?還是對台灣菁英學子沒信心要鎖國? 

  陳明通強調,過去長期都沒擋,這次因為國台辦主導,而且完全落地接待。北京對台統戰是陽謀,北京沒要統一新加坡、馬來西亞或其他國家;如果建中和北京師大附中交流,對方是北京最好的高中,沒問題呀!

  陳怡潔批評,如果說只要落地接待、享有公假,這樣就會被收買、被統戰嗎?陳明通把台灣的人氣魄放在哪,難道大陸沒邀其他國學生去嗎?所以別人不會被洗腦,台灣學生會被洗腦,你侮辱不是台灣年輕人、台灣價值嗎?陳明通自己嚇得要死,嚇自己外,還不讓台年輕人去,這太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