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泉水直飲點~引入掃碼取水

  【本報訊】近日,不少市民和遊客發現山東濟南街頭的泉水直飲點上多了一個二維碼,改變了之前按壓式取水的方式,掃碼一次出水15秒,一人一天最多可掃碼10次。濟南歷下區市政部門表示,掃碼取水的方式是今年8月31日開始全面普及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此前一人接十多桶的不文明用水現象。

  泉水直飲點改掃碼取水

  “我去年到濟南時,泉水直飲點還是用按壓式出水,前天再去發現已改成二維碼了。”常去濟南的遊客告訴記者,“直飲點的泉水帶點甜味,口感很好”。遊客說,每次到濟南出差時,路過有直飲泉水的街道都會去嘗一嘗。

  遊客說,在直飲點旁都固定著二維碼,需要先關注公眾號,在公眾號裡點擊掃碼取水,掃碼之後就可以取水了。

  據濟南歷下區市政工程管理局生產計劃科副科長蒲海濱介紹,掃碼取水的改造其實兩個多月前就已經開始,目前濟南大明湖周邊的核心區域所有的泉水直飲點都已經完成了改造。“掃碼一次出水15秒左右,大約250ml,每個人每天最多掃碼10次。”

  家住黑虎泉景區附近社區的胡女士對這次改造非常支持。她表示,自己家附近就有一個泉水直飲點,之前每天都會有一些人帶著好幾升的大桶去接水,“別人想喝要等他們接完,一等就是半個小時。”  

  此前有人一次接十來桶

  蒲海濱告訴記者,泉水直飲點引入掃碼取水其實也是無奈之舉,主要就是為了防止有人一次接水過多,占用了公共資源。“最誇張的時候,有人開著車裝著十幾個桶來接水,一接就是一兩個小時。”

  “改造過後,這種拿桶接水的現象基本上就消失了。”蒲海濱介紹,泉水直飲點是2016年10月開始設立的,共計100處,分布在泉城路、黑虎泉北路等旅遊景點集中的區域,主要目的是為了方便市民和遊客喝水,感受泉城文化。

  “為了杜絕有人拿桶接水的問題,我們也想了很多辦法,最後選擇了掃碼取水的方式。”蒲海濱表示,目前掃碼出水一次的出水量和每天最多的掃碼次數,都是經過了調研後的決策。“我們調研後計算出一天2500ml基本就可以滿足大家在泉水直飲點的需水量。”

  剛使用已出現被破壞情況

  據蒲海濱介紹,泉水直飲點的水取自濟南久負盛名的舜井。“濟南有句話叫‘旱不涸、澇不溢’說的就是舜井,我們用水管從地下將舜井的水引出來,然後進行了一系列的淨化處理,最後才被輸送到直飲點。”

  目前,掃碼取水剛剛投入使用一周。有網友反映,不少直飲點的水龍頭出現了被破壞的情況。蒲海濱表示,目前95%的直飲點運行都很正常,損壞確實存在,但是並不多見,目前也安排專人24小時巡邏維護。

  蒲海濱告訴記者,不少市民和遊客都喜歡在各個泉眼打泉水喝。“濟南的泉水雖然好,但是還是經過淨化處理之後再飲用比較好,我們的直飲點除了淨化處理,還會定期進行水質檢測,保障大家的飲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