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情~霧峰林家歷史北京特展

【本報訊】臺中市“霧峰林家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名門望族,曾湧現出幾代民族英雄,被海峽兩岸史學家公認為清末民初台灣具有重要影響的家族之一……”8月14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與(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共同舉辦的“霧峰林家歷史特展——弘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精神、攜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北京台灣會館隆重開幕。

WechatIMG805

  據悉,台灣霧峰林家,自清朝乾隆年間1746年渡台始祖林石從福建漳州來台開荒拓土,歷經200餘年,發展成台灣的名門望族。霧峰林家發展過程中的起起落落,反映了台灣移民社會的演進,呈現了炎黃子孫艱難曲折的奮鬥歷程。

  霧峰林家可歌可泣的家族史是幾百年來台灣及中華民族歷史的一個縮影。繼承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弘揚霧峰林家愛國愛鄉精神,攜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WechatIMG806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需要持續擴大深化兩岸交流交往,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展現維護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北京市台聯黨組書記王蘭棟表示,北京市台聯作為主辦方,希望通過這個展覽激勵更多同胞繼承霧峰林家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不斷深化兩岸交流內涵,增進兩岸同胞血脈深情,攜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霧峰林家後人林義旻則表示,林家人有愛國心、民族情,始終如一致力於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

  據介紹,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台灣光復73週年到來之際,霧峰林家歷史特展的舉辦,展示了台灣霧峰林家在拓荒創業、抵禦外侮、傳承文化、保台衛國,推動台灣近代化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

WechatIMG808

  開幕式現場,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週、北京市台聯黨組書記王蘭棟、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及2018京津冀台籍青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學員等兩岸嘉賓共150餘人參加。

  據悉,本次特展是北京市台聯組織的“2018年兩岸宗親會交流活動”成果之一,展覽將於8月底結束。展覽期間,以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為團長的台灣霧峰林家參訪團一行將在北京、山西兩地開展相關交流活動。

資料來源/霧峰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