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綠島、小琉球擬採遊客總量管制

  【本報訊】為了維護旅遊品質,觀光局計畫評估是否對蘭嶼、綠島和小琉球,祭出遊客總量管制。但消息傳出,引起綠島民代反彈,認為綠島受限季節,一年只能做半年生意,若再進行總量管制,恐怕影響生計。

  交通船緩緩靠岸定錨,載著遊客,抵達綠島遊玩,但這個月起,進入旺季後,大批遊客湧入,帶來錢潮也難免衝擊生態;觀光局目前考慮,對綠島蘭嶼以及小琉球三個離島,祭出遊客總量管制,希望維護生態和旅遊品質。

  觀光局技術組副組長林秀霞表示,「最近見到一些國人一窩蜂地,到某個景點去做旅遊,會造成當地的環境的破壞,也會降低遊憩的品質,所以我們想到總量管制這個議題。」

  觀光局坦言,要進行總量管制,必須是封閉式景點才可行。目前像是龜山島,採上網預約制度,每天遊客不能超過1800人,每年滾動式檢討,而野柳地質公園,限制每天團客必須採預約制,不能超過2500人。而這兩個景點內都沒有營業店家,但有店家的離島,一旦實施遊客總量管制,恐怕影響地方商家生計。

  台東縣副縣長陳宏宗質疑,「因為綠島地區冬天都在休息,冬天都沒有遊客,東北季風很強,休息半年了,半年要營業的時候,要再總量管制的話,叫綠島人吃什麼?」

  蘭嶼縣議員黃天德認為,「人太多的話,會破壞整個環境跟生態,這一點的話我們自己也認同;不過至於流量管制這個方面,也是要請示所有蘭嶼的代表、鄉長,還有各理事長來做協調。」

  綠島民代憂心衝擊島上觀光事業,持反對立場,而蘭嶼地區大多贊成總量管制,希望藉此避免汙染。屏東縣府則提出折衷方案,認為可以針對專門區域,像是只管制小琉球潮間帶,而非整座島嶼人潮,觀光局則表示,將會和地方政府協調進行評估。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