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中華文化~南京涵碧樓走民國風

  【本報訊】南京與中華民國淵源深厚,民國風在當地蔚為盛行。第3家涵碧樓在南京開幕,當地政府主動要求業者用民國元素包裝;在大陸的禁奢令下,朝聖旅客無畏一晚上萬台幣的住宿費。

第3家涵碧樓31日在南京開幕,當地政府主動要求業者用民國元素包裝,飯店大廳可以看到銅製的梅樹以及屏風,充滿懷舊風味。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南京攝 107年3月31日

  南京涵碧樓前後費時7年建成,是江蘇省首家文創度假酒店。中國大陸近來強調「復興中華文化」,反映在南京的市容與城市建設上多須符合「修舊如舊」的要求,在涵碧樓興建的過程中,當地政府也期盼能走民國懷舊風。

  南京曾是中華民國的政治中心,南京市花則是中華民國國花梅花。涵碧樓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當地政府在涵碧樓興蓋過程中,主動提出要融入民國文化。因此,飯店大廳可見梅花、屏風等民國元素,並推出「蔣介石的私房菜」。

  中國大陸官方近來下達禁奢令,許多高檔會館、飯店經營受挫。涵碧樓一向瞄準高端市場,以南京涵碧樓為例,住宿一晚要價人民幣2680元(新台幣約1.2萬元)、舉辦餐宴一桌價格為5000元至1.2萬元。高額的消費,也令外界觀望,涵碧樓經營是否受「大環境」影響。

  但賴正鎰觀察,禁奢令打擊到的是大陸的「官方消費」,至於「民間消費」還是欣欣向榮,目前已有180對新人預約在南京涵碧樓舉辦婚禮;他也透露,2019年的紫金山峰會也將在此舉行。

  南京涵碧樓明天將迎來開幕後首場大型會議,「2018世界企業領袖高峰會」將登場,兩岸、國際企業家近千人參與。據了解,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政則、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都將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