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上街怒吼 要求撤亞泥展限

 [本報訊]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發起「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25日下午3時登場,環團估計大約5000人參加,抗議者舉著「撤銷亞泥」牌子衝破漫天煙霧上街頭,表達改革礦業法、撤銷亞泥展延、守護山林土地等訴求。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生前感嘆亞泥挖得更深了,引發外界更加關注台灣礦場議題,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發起的反亞泥連署至今已突破21萬人,環團估計5000位民眾上街,衝破環團在現場設置的煙霧及爆破聲,從行政院遊行至凱道,要求政府聽見他們的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潘正正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開採至今已經43年,當年使用偽照族人拋棄書的方式佔領族人土地,政府卻在環評法立法22年、原基法立法12年狀況下繼續放任亞泥在完全沒環評、沒徵得居民同意的狀況下繼續炸山挖礦。

 潘正正批評,亞泥新城山礦場與部落只距離300公尺,中間還有2條潛勢土石流經過,部落族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到今年3月好不容易有可以協商的空間了,經濟部卻蠻橫地通過了亞泥的礦權展限。

 潘正正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那塊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不是爭議的傳統領域,如果連族人自己的土地亞泥都可以佔用,那還有誰的財產是不會被國家給威脅剝奪?

 潘正正指出,今天的遊行是為了一個制度的改革,經濟部在19日時告訴大家亞泥案查無不法,但亞泥案就是違反了礦業法、原基法以及地質法,因此要求立法院立即排審礦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