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長輩樂活~屏東縣推動安居大社區

       【本報訊】2014年底,屏東縣開始推動「安居大社區」一村一據點(文健站)、一鄉一日照(托)的政策,縣政府跨處局共同培力部落在地組織,承接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將長輩聚集在一起,健康動、營養吃、樂齡學。原住民族委員會在2017年下半年開始增加拓站數,屏東縣在2017年拓8站,2018年增7站,2019年倍增15站。目前共計有53個文化健康站,提供了162個在地就業機會,並照顧3,000名以上的長者。

        縣長潘孟安表示,為落實安居大社區一鄉一日托的政策,縣府定期召開專案會議,要求社政、長照中心、原民、勞政、教育等團隊,運用跨域治理的概念,與部落在地組織協力推動老人照顧與關懷的服務,讓部落婦女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後,就近關懷部落長者,老人家可以到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或日托中心上課、做操、共食。 

       因此,為使9個原鄉81個部落的長輩活得快樂也活得健康,縣府積極輔導部落推動老人文化健康站或關懷據點,至今原鄉佈建率已高達99.7%,其中甚至有6個原鄉佈建率達至100%。除了照顧原鄉長輩之外,考量原住民族人移住都市情形漸增,故這2年積極輔導3個非原住民鄉鎮推動申請文化健康站,去年已通過潮州鎮、內埔鄉(龍潭村)、屏東市設站並啟動服務。期全面提供縣轄原住民長者照顧,使老有所終。 

       原住民處表示,依據內政部民國106年簡易生命表資料,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從六都來看,平均餘命愈往南愈遞減;就縣市來看,新竹市80.9最高,台東75.5最低。而原住民的平均餘命為72.2歲,比一般人少了8.2歲;因此一般定義長者是65歲,原住民的部分則從55歲開始。文化健康站主要的任務是推動健康老化、延緩失能。文化健康站剛剛推動時,並不容易;一週開站3天,日薪從800元調升到1000元,擔任照顧服務員能夠接受月薪1萬左右的人,大多是中年的已婚婦女。民國106年下半年開始,文化健康站改成月薪制,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投入長者照顧的工作,回到部落後才開始學習自己的語言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