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鄉大武村微電網 讓綠能加值部落

       【本報訊】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是屏東縣地勢最高行政區域(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莫拉克風災後5年,才正式恢復對外交通,族人簡單的念頭「山上土地這麼多,環境這麼自然」,為了留在原鄉的理念,部落推出大武森雞、森鮮菇等產業力圖重生。 

       在聽到部落的聲音,屏東縣政府特別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經費,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開發「緊急災害備用智慧微電網系統」,並擇定大武村為首要設置地點。透過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結合電信業者基地台,讓部落在緊急危難時維持通訊聯絡親人報平安,平常時也可透過5kW太陽能發電及20kWh儲能設備,每日約可發25度電供部落活動中心使用。此外,還可透過物聯網概念,以內建4G無線通訊模組上傳用能/儲能資訊給能源雲分析平台,利用瀏覽器或手機APP提供屏東縣政府相關單位即時掌握當地供電情況,並作為未來制定防災、救災政策方案參考。

        大武村長歐光夫表示,去年八月份豪雨導致停電無法與外界通訊,造成許多不便,如果能強化偏鄉高風險地區的供電可靠度與供電品質,在災害來臨時讓偏鄉地區再也不是孤島,並且平時能將綠能結合當地農特產品生產過程,如供小米種植、採收機具使用,減少原本柴油機械使用頻率,導入部落風味餐點製作過程,如小米甜甜圈、紅藜之伴炒與加熱設備等,將產品價值再次提升,朝向低碳排放,甚至碳排放足跡為零的綠色食品。 

        屏東縣政府表示,霧台鄉觀光資源充沛,不但有期限限定的秘境溫泉,農特產品、自然風光都獨具特色,常年雲霧繚繞的霧台鄉也適合山櫻花生長,去年屏東縣政府還補助霧台鄉公所150萬元經費,在井步山步道種植500棵櫻花,希望將霧台鄉打造成南臺灣賞櫻勝地。如今縣政府已於大武村設置完成防災型微電網,除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探訪大武部落,並將持續透過教育訓練方式與霧台鄉公所及大武村等相關單位評估其設置效益及確保後續維護管理,陸續施作於其他高風險潛勢鄉鎮,用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性,實現屏東縣全人照顧、安居樂業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