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水上救生演練暨防溺宣導

       【本報訊】日前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使得各地豪雨不斷尤其是山區雨勢更是驚人,導致下游溪水瞬間暴漲,對於在河床工作、種植、垂釣、戲水的民眾造成莫大的威脅,若無法及時撤離,很可能被溪水沖走或受困河床等意外發生。

       為了維護高屏溪沿岸安全,防止意外發生,屏東分隊出動各式救災車輛、裝備、器材,前往高屏溪實施防溺搶救演練,並且模擬沙洲受困、急流救生等各種可能發生狀況。此次演練項目包括拋繩袋、拋繩槍、橡皮艇、船外機等訓練及情境演練,模擬民眾受困於沙洲-以橡皮艇、拋繩槍橫渡進行搶救,透過實際訓練中,讓同仁們更加熟練各項救生技巧,提高水上救生技能。演練亦設立簡易救生站加強高屏溪宣導巡邏勤務,勸離或宣導不安全之水上活動,並灌輸民眾防溺意識,望能有效減少溺水不幸事故之發生。

       台灣地區高山與平原距離太短,山區降下豪大雨時溪水瞬間暴漲,民眾往往躲避不及而發生意外。因此為因應高屏溪沿岸突發狀況,進行實地搶救演練,加強隨機應變作為,強化臨場救災經驗,可有效縮短搶救時間,提高搶救成功率;同時呼籲民眾,激烈天候勿前往溪邊、山區從事各項活動,並應隨時注意氣候變化,必要時迅速撤離,避免意外發生造成悲劇。